再修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5-19, 16:32:14:

回答: 修改 由 Amsel 于 2008-05-19, 16:22:13:

奇怪的"四川地震局余震预报"
19日,多家新闻网站上出现一条余震预报新闻,例如新华社网站上写的是:
=================================
汶川震区附近可能发生6至7级余震 (标题)
新华网成都5月19日电 据四川省地震局消息,汶川余震活动水平为6-7级左右,5月19日至20日汶川地震区附近余震发生的可能性较大。
有关公告提醒,当地各级政府要视情况做好地震应急预案,广大群众要做好防震避震准备。
===================================

这条新闻至少存在两条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标题和正文不符合。正文说的是前几天余震活动水平6-7级,而19日20日出现余震可能性比较大,并没说余震可能的级别。而标题则直接说余震是6到7级了。

第二个问题则更严重,所谓"余震活动水平6-7级"不符合事实。查新华网余震记录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05/19/content_8208089.htm,到19日中午,所记录的4级以上150多次余震只有四次达到6级(其中三次发生在主震当天和次日),其他都是在6级以下,平均数是4.5级,根本不是6到7级。

不明白这条预报是怎么发布出来的,网上有人说,因为这条新闻,许多城市发生堵车。难道是地震局是想实际展示乱预报的害处?

不管这条预报是地震局的本意,还是媒体理解出错的结果,我都希望地震工作人员能够坦然面对外行外界不切实际的指责,科学工作不能因为这些压力而被扭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