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的老太太在废墟里发现了5个活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rustybullet 于 2008-05-18, 23:27:43:

http://news.sina.com.cn/c/2008-05-17/020815557029.shtml

映秀小学正营救5名存活小学生 被困超9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映秀小学”,注定要定格于中国灾难史。

  在记者截稿时,还没有等到确切的消息:五个小学生在震后废墟底层被困超过90个小时,他们呼救声音被意外听到,最终,他们能否被活着救出来?

  5月16日早上9时许,记者在汶川震源中心带的映秀镇做连日采访,在映秀小学的废墟旁,坚韧地等待一场漫长的生命拯救行动。但是,在记者撤离映秀镇的下午3时许,仍旧没有任何好消息传出来。

  早在前一天(15日傍晚),映秀小学已经被告知终结搜救行动,在此作业数天的安徽公安消防支队与上海公安消防支队接到通知转战其他灾难发生地,不得已对绝望的数十位学生家长及亲属表示,“已经没有存活的人了”。

  消防队多次用“生命探测仪”将废墟做数次扫描,确认没有存活生命物迹象。

  但是,奇迹惊现。在映秀小学,五个小学生还活着!

  万幸在震后的黑暗与极度衰竭中存活了90小时,他们能活着出来吗?

  这一刻,疑问仍在,希望仍在。

  “死亡校园”的微弱希望

  在5月16日傍晚,在悲嚎中撤离的家长们,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映秀小学教学楼堆积着的倒坍的钢筋巨石块与瓦砾,仍然埋有活着的孩子。

  但是,有一位老婆婆,没有放弃希望。

  每一位在被呛人的亡魂气息笼罩的映秀镇上疾走的行人,或是外来访问者,如果走到废黜的映秀小学校园的话,都会被一位身穿黑衣、背着长竹篓的老婆婆所吸引。她精瘦,精雕细刻出来的悲伤,隐匿于她脸上每一条深纹。她在这个“死亡校园”无声息地走动,或是与每一位与她交流的人轻声说话,念叨她那已被藏身废墟的孙子,还有在镇外打工的儿子、儿媳妇。

  老婆婆很清晰地告诉本报记者,她名称“朱群学”,81岁。

  记者所得知的是,老婆婆在地震后的第三天,她没有走。她对着孙子可能埋身的教学楼的楼梯口,一遍遍呼叫“娃儿”的名字。

  老婆婆的呼叫在彻夜的校园中,没有得到任何反应。毕竟,校园在灾难痕迹远没有被清理干净的时候,并不会太宁静。

  在校园空操场上,仍一字平摊着数具学生尸体,用简单被褥包裹着,等待着“公家”统一消毒处理后由“部队同志”抬到镇外的山坡上掩埋。有家长在低低泣哀,或是以风俗焚香烧纸。很难得有人会倾听到可能从废黜楼底层发出求救声音。

  天亮了。老婆婆,还是没有放弃希望。此时是一天中最宁静的时候。

  据她对本报记者说,她爬到被消防队员清理了数遍的瓦砾堆上,发现可以爬得更近些,她看到一个空当,就是倒坍的楼梯斜顶下,她伸出一只手,摸到了什么。她说,是死了的人。她再摸,摸到一个活人。

  老婆婆对“活人”的肯定是,她摸到了活人的身体,还听到了很低的声音。

  而老婆婆坐在不远处,她的长竹篓中放着一小堆孙子的衣服。她对问她话的人说,娃儿出来了,不管活着,还是死了,都要用衣服把他包回家。

 [1] [2]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