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如果地震不能预报,也听不到一声道歉,那我们还要地震局干什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找老婆专用ID 于 2008-05-18, 20:06:56:

和发生在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一样,2008年的5月12日,中国的四川汶川又上演了历史上惊人的一幕。都是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发生了强烈地震。2005年5月,《报告文学》杂志社推出张庆洲的长篇调查《唐山警世录》,揭开了鲜为人知的一幕又一幕……

当年唐山地震监测网的工作人员中,张庆洲说他印象最深的,是开滦马家沟矿地震台的马希融。这位担任过河北省第六、七、八 届人大常委的七旬老者,曾两次发出了临震预报。

从1976年5月28日开始,马希融发现,一直平稳的地电阻率值出现了急速下降的现象。他一边加紧观测计算,一边注意观察地下水和动物变化。为慎重起见,马希融还与其他地震台站进行沟通,最后确认监测结果无误。7月6日,马希融正式向国家地震局、河北省地震局、开滦矿务局地震办公室,发出短期将发生强震的紧急预报。

7月14日,国家地震局派来两位分析预报室负责地电的专家。他们检查了设备、线路,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之后指出,地电阻率值下降是干扰引起的。

7月26日、27日,地电阻率再次急剧下降。思虑再三,27日18时,马希融拿起电话,向开滦矿务局地震办公室发出强震临震预报:“地电阻率的急剧变化,反映了地壳介质变异,由微破裂急转大破裂,比海城7.3级还要大的地震将随时可能发生。”此时距唐山大地震发生仅有9个小时。

地震前的最后一个傍晚,与马希融一样焦急的还有北京地震队的耿庆国。

7月以来,北京市地震队监测的各种异常已经非常明显了。7月14日,北京市地震队紧急给国家地震局打电话,提出震情紧急,请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室立即安排时间听取汇报。国家地震局说,先到天津、唐山等地了解情况,21日再听汇报。“可到了21日,国家局没来人。不能再拖了,北京队业务组副组长张国民就直接给主管华北震情的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室副主任梅世蓉打了电话,请求立即听取汇报,但梅世蓉把汇报时间推迟到了26日。”耿庆国说。

“26日那天,国家局来了15个人,梅世蓉没到。国家局的同志听取了整整一天的汇报后,传达了梅世蓉的意见。”耿庆国回忆说,当时梅世蓉的意见是“四川北部为搞防震已经闹得不可收拾,京津唐地区再乱一下可怎么得了?北京是首都,预报要慎重!”

“国家地震分析预报室是一个决策部门,大震迫在眉睫,但我们过不了那道关。”耿庆国说,“按照当时的地震水平,虽然报不准7月28日,但7月底8月初的时间段是可以报出的;虽然报不准7.8级,但5级以上是可以报出的;虽然报不准唐山这个确切位置,但是京津唐一带是可以报出的。事实上唐山地震前6个小时就出现了地声、地光,如果给老百姓打个招呼,减轻人员伤亡是可能的。”

今天当汶川地震让千千万万无辜的生命再一次被无情的大自然肆意蹂躏、吞噬时,地震局的第一个理由就是:地震不可预测。然后就是美国也不能预测,日本也不能预测,言外之意,中国更不用说。

现在本不是追究责任的时候。也不是讨论地震到底能不能预测的问题。正像我们的温总理说的,现在重中之重,是抢救被埋在废墟中尚有一线生机的灾民,人命高于一切。但我想说的是,不管地震预测的难度有多大,发生了地震,该被问责的肯定是地震局,而不可能是计划生育办公厅,或是其他部门,地震预测难度大,不好测,这些都是理由,但决不能说,地震局因此就心安理得,面对灾情,可以毫无愧意。看着那一幅幅人间惨状,地震局的那些专家们,难道就不能发现一次良心,先对那些死难的、和正在经受炼狱般苦难的灾区人民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灾区的人民!我们的工作没做好。难道向人民道声歉比你们引经据典、百般为自己辩解还要难吗?

地震局,给灾区人民先道声歉吧。一声道歉虽然不能挽回无数失去的生命,但至少能让那些心上还在流血的人们稍稍感到一丝平静。
如果地震不能预报,也听不到一声道歉,那我们还要地震局干什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