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ishin 于 2008-05-17, 09:17:11:

回答: 专访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地震是能够预测的 由 jishin 于 2008-05-17, 09:08:41:

专访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地震是能够预测的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5:56 央视《面对面》


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王志

王志专访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

一次次地震既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考验,也是人类对自己的考验。

  央视《面对面》12月18日播出节目《陈建民:地震在中国》,以下为节目内容。

  印度洋、巴基斯坦、江西九江,一次次地震既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考验,也是人类对自己的考验。

  九江地震是怎样发生的?








  地震是否能够预测?

  地震中如何开展自救?

  紧急救援系统怎样行动?

  《面对面》,王志专访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

  精彩对白:

  记 者:这次地震本身的特点是什么?

  陈建民:这次地震发生是在一个少震区发生的一次比较大一点的地震。

  记 者:有传闻在猜测可能跟某大型的水利工程有关系,有依据吗?

  陈建民:这个没有科学上的依据。

  记 者:很多人又会想到唐山大地震。

  陈建民:可以说一个唐山市在瞬间被摧毁了,那么多生命瞬间就消失了。

  记 者:作为老百姓怎么判断这是谣言,还是你们发布的消息?

  陈建民:如果传得这么准确,这么精确所谓的,它一定是传言。

  记 者:你有什么建议,如果地震来了,老百姓我们应该怎么做?

  陈建民:我觉得首先不要慌。

  记 者:地震能够被预测吗?

  陈建民:我相信总有一天地震预报会达到一个让大家满意的水平和程度。

  人物介绍:

  陈建民,1956年7月生,天津宁河人。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

  解说:

  2005年11月26日8时49分38.6秒,江西九江、瑞昌间发生了里氏5.7级地震,本次地震共造成13人死亡,700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0多亿元。由于江西并非地震多发地带,所以,本次地震尤其引人瞩目。12月15日,《面对面》栏目的记者来到中国地震局,对刚从灾区归来的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进行了采访。

   陈建民:这个大厅这是我们的指挥大厅,也是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一个指挥大厅。它主要用于一旦发生特别大的地震,需要国务院统一指挥,各部委相互配合的时候要启动指挥大厅。

  记 者:它是了解前方的情况还是安排救灾工作?

  陈建民:它既要通过这个大厅通过辅助的通讯机房和数据库的积累的材料,一方面了解前方不断新的灾情的情况要汇集到这儿来,一方面针对这些灾情调动国家的有关部门和力量去组织实施救灾和救援。

  记 者:这些红点是什么意思?标记?

  陈建民:这些红点是今年以来在中国大陆发生的5级以上地震的分布,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生了13次5级以上的地震,其中有两次是6级以上的,一次是新疆2月15号发生在新疆的我6.2级,一个4月8号发生在西藏中巴的6.5级以上,这是两个6级以上,6.2、6.5,剩下的都是5级别多的地震,这就是11月26号发生的九江瑞昌的5.7级地震。

  记 者:这次地震本身的特点是什么?

  陈建民:第一,这次地震发生是在一个少震区发生的一次比较大一点的地震。为什么这么讲呢?这次地震的发生再往前推是1911年的2月份发生过一次是5.0级地震,这次地震震级是5.7,5.7和5.0在能量释放上可能要差十几倍,所以它还不是一个量级的地震。第二个特点,这次地震发生在城区,人口稠密的地区,所以造成的损失相对大一些。

  记 者:现在灾区的情况怎么样。

  陈建民:灾区现在恢复了学校,恢复了正常的秩序,总体情况还是部分很不错的。

  记 者:马上就要过冬了,住的问题怎么解决?

  陈建民:地震部门的专家,建设部门的专家对灾区的房屋进行了安全性的鉴定,看看哪些房屋没有危险就可以入住,哪些房屋需要紧急维修加固就可以入住,哪些房屋已经成为了危房,为了保证老百姓的人身安全就不能住。通过这项工作,大部分灾区的群众已经有了固定的居住区,少量的现在是采取这种方式,一个是政府安置,一个是邻里互助,还有一个是投亲靠友。据我所知,当地政府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帮助将近十万的失去住所的受灾群众妥善安排他们的过冬的问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