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從管理看四川大地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8-05-15, 19:20:20:

從管理看四川大地震
劉昭博

 看在曾經親身參與九二一震災救援工作者的眼裡,筆者希望以親身經驗提供一些反思。

 首先,媒體習慣從災害的物理力量來評估災害的大小,整天強調規模七點九是九二一的幾倍,但是受災人數才是災害規模的依據。如果是在無人地區發生同樣規模的強震,是否還算災害?還會有媒體關注?答案必然是否定的。所以我們必須從四川大震的受災人數,才能比較這次災害的規模。以目前中國公布的官方數據來看,房屋全毀就達六八○餘萬棟,若以每戶最少二人計,初估受災人數已逾一千三百餘萬人,超過台灣半數 人口,這種等級的災害已超過絕大多數救災經驗的範圍,可想見其救災的工作與複雜,不是隨便拿其他震災可以比擬。

 其次,從中國政府的救災過程,組織管理最值得討論。整個災害管理從災前預防到災後重建,最重要的就是對於每個細節資訊的掌握,這就仰賴過程中的組織管理。這次四川大震中,雖然中國政府立即動員龐大的解放軍與武警有組織的投入救災,但是第一線負責調查災情,組織災民,發送物資的基層行政人員卻完全崩解。災害迄今,我們沒有看到災民被有計畫的清查列冊,也沒有看到政府官員根據清冊來發送物資。如果不仔細清查災損,也就難以估算後續要投入的資源與人力(醫療與輔導人員),更別提後續的重建工作。

 第三,救災動員的對象不是只有「人」還包含有形資源跟力量的動員,尤其是工程機具的供給與維生物資的生產。四川大震的第一時間,中國政府應該立即動員全國工程機具,如怪手、挖土機、推土機、鋪路機等,第一時間送至災區幫忙搶通道路,而非僅靠官兵跟當地少數機具進行徒勞無功的人力挖掘。同時也要動員大量的砂石車將廢土廢材清運,才可能盡快恢復災區的生活機能。此外,政府也必須動員民間維生物資的生產 者,必須空出產能配合政府統計的災區需求快速生產維生物資供應災區需求。在幾近毀城的災區裡,由於災民根本買不起維生物資也找不到機會工作賺錢購維生物資,所以必須仰賴政府在重建開始前提供免費且穩定的維生物資,因為物資需求量龐大,如果光憑政府採購,反而可能造成廠商藉機哄抬,影響物價穩定。

 最後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就是救災人力的管理。以如此大規模近乎毀滅性的災害,除了軍警這種有組織力量的進駐,還需要其他地方政府的行政人員及醫療團隊的進駐。以九二一為例,中部災區部分鄉公所本身就是受災戶,根本無力進行救災工作,因此必須要調集其他非災區的地方政府全面進入協助才可能開始救災。由於各種傷者都有,也不能任由醫生自願或僅調集外科醫生進入,而應指派一整個完整的醫療團隊,最好是一個醫院的編制,進入災區救災,才可能真正發揮醫療救助的效果。

 面對大自然的無情,我們除了敬天畏地,更應抱持對於未知的謙卑。對於四川大震,吾人除應懷抱民胞物與的悲天憫人胸懷,同時也該反思如果是發生在台灣,我們是否會處理的更好?是否有更正確的防災觀念?我們的都市開發是否有迴避災害潛勢地區?在都市中心有無設置大型的防災空地?我們政府對於災害的組織管理是否良善?也許這才是四川大震給我們最好的省思。

 (作者為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博士候選人)

* 以感同身受的情懷協助四川震災
* 人道超越國界
* 建交醜聞 損失豈只10億
* 又死了一匹馬之後
* 從管理看四川大地震
* 國圖圖書經費 比台大少
* 白米四川賑災 別變成黑米
* 九二一經驗 認養校園重建
* 打造個人專屬「運動處方」
* 新聞亂亂報 實習報也造假

funp / / udn /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 本文回應數 :0      ›› 看這篇新聞的討論
暱稱:      *必填    
Mai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