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灾预测与翁文波的可公度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蛙声一片 于 2008-05-16, 05:51:25:

我曾经于1996年前后仔细研究了翁文波的可公度性预测天灾,我个人认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其研究方法是按照科研规律来做的,他本人是一名真正的地质学家,懂得科学研究成果发布的通常做法。虽然没有得到主流科学界的广泛承认,但作为一种辅助的预测方法是有参考价值的。
他在1982年出版的《天灾预测与可公度性》一书中确实预测到了1991年的长江大水。其实长江大水的11年周期早就有人注意到,竺可桢很早就说过类似的话。
翁文波的理论是说,某些天灾的年份里面隐藏一些周期,例如长江大水就隐藏着11年和60年周期。但影响天灾的因素太复杂,并一定准确。翁文波根据11年周期预测到了1991年长江大水,但没有预测到1998年长江大水,根据其预测,2002年应该大水。2002年长江确实出现了洪水,但规模远小于1998年,而1998年不符合11年和60年周期(所谓两个可公度性值)。
《灾害学》上那篇预测四川地震的文章是把翁文波的预测方法向前推了一步,变成了谬误。根据其三元可公度性、四元可公度性、五元可公度性方法,任何年份都可以推测出来。但根据翁文波的方法,不是每个年份都能推测出来。例如,长江大水只有11年和60年两个周期,依据以往洪水年份能推测出的未来洪水年份是非常有限的。
个人以为,地震太复杂,不可预测性太多,根据可公度性难以预测地震。即使预测到了地震年份,但不能精确到月或者天,就没有意义。总不能大半年时间都住在帐篷里吧?再加上预测可靠性又低,基本没有什么意义。但预测洪水可靠性较高,加上洪水一般发生与夏季(七八月份),时间比较准确,提前预防的成本较低,有一定参考价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