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派心理医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JT 于 2008-05-15, 23:46:17: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两支心理干预队随时开赴灾区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记者从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获悉,广东已奉命组建2支心理干预队伍,24小时待命随时开赴灾区。

据悉,这是卫生部首次大规模从全国各省市抽调心理专业医生,到灾区去医治“心病”。负责行前培训的省精神卫生研究所尹平副主任医师表示,“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我国最高等级的灾后心理干预行动。”据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介绍,这次心理干预的重点人群是青少年和家长。贾福军表示,经历灾难的孩子会表现得冷漠、不爱说话,拒绝和熟人相处,父母丧生的孩子则表现得很自卑。这次心理干预医疗队的成员约有1/3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医生。另一方面,这次汶川地震灾区的特点,显示心理干预工作将面临棘手局面。“主要是死亡人数多、青少年成批死亡,尤其是孩子死亡,家长受的刺激非常大。”

心理医生:灾后24小时是开始心理救援的最佳时机

本报讯 (记者石善伟、雷坤通讯员伍展虹)“身体易救,心病难治!灾后24小时是开始心理救援的最佳时机。”广州市脑科医院副院长、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主任李洁指出,地震巨大的破坏性不仅表现对人民生命安全的威胁和物质的经济损失,更为长远深重的影响表现在灾民的心理和精神方面。尤其对身临其境的受灾者而言,地震时恐怖的场面、强烈的惊吓以及地震后失去亲人的悲恸,会使其处于一种非正常的心理状态,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产生灾后综合症,对以后的生活产生严重影响。

有研究表明,有近90%的成人至少经历过一次创伤性事件,15%的受灾人群出现了创伤后应激障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