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北京周四早间表示,已同意日本政府派遣专业救援人员赴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救援行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wboy 于 2008-05-15, 09:38:40:

回答: 中国政府这次很出色,但仍有改善余地 由 鹏归 于 2008-05-14, 20:41:17:

四川边远地区救灾工作进展不顺
2008年05月15日14:47
中国动员组织了其近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救灾行动,以营救周一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中的受难者。但从地震重灾区之一北川县的情况看,许多灾民仍然未能得到有效救助。
通往北川的道路在距县城约两公里的地方就被震断了,救援人员在城中一座垮塌中学的废墟上发疯似地挖掘着。在县城的另一所学校,已有幸存者从瓦砾中被抢救出来。县城位于北川的中心部位,据估计该县在地震中约有5,000人遇难,大约占官方迄今所公布地震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

往县城里边走去,到处是倾倒的建筑和从周围山上滚下的巨石,城镇中弥漫着一种令人不安的死寂,只有被埋在瓦砾堆下的地震幸存者间或发出的呼救声提醒人们,他们还未获救。

一名男子被倒挂在一座垮塌建筑的破口处,他的左腿被一块轿车大小的滚石压住了。救援人员说,他们知道他在那里,但由于有太多其他受难者要处理,在没有重型设备的情况下他们暂时对他无能为力。

“我觉着自己已经死了,”这名男子说。

周一下午发生在中国西南四川省的这场7.9级地震对救援者提出了特别严峻的挑战,因为地震中受灾最重的是那些救援人员难以到达的偏远山区。

在这场中国30多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发生数小时后,中国政府就迅速动员组织起了救援工作。无论以何种标准衡量,救灾行动的规模都堪称巨大,比如由军队负责的救灾物资空运,据新华社说这是中国军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空运行动。目前已有近10万名军人被派往灾区。恶劣的天气和持续不断的余震给救灾工作增添了更多困难,在一些通过其他交通方式无法抵达的灾区“孤岛”,军队甚至派出了空降士兵前去救援。

然而在灾区的许多地方,救援工作有时也会显得缺乏组织或效果不佳。北京方面在周四早间表示,已同意日本政府派遣专业救援人员赴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救援行动;此举或许意味着中国政府承认中国需要外国救援队提供帮助。

在地震发生两天多之后,甚至一些对外交通并未断绝的地区也还在等待救援人员和重要救灾设备。由于缺乏帐篷,不少无家可归的灾民不得不在雨天露宿街头。一些地方的瓶装水和汽油已经用尽。避难中心糟糕的卫生设施有可能引发疾病,加重灾民的苦难。


还有其他严峻的挑战在迫近。政府官员说他们尚未制定安置无家可归者的计划,这部分人有可能数以十万计。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说,提早考虑重建是对的,但我们还没有明确的计划。他说当务之急仍是抢救幸存者。

据新华社报导,截至北京时间周三晚间,官方公布的地震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4,463人。有超过14,000人被登记为失踪人口,近26,000人被埋在废墟下,有64,746人受伤,其中许多伤势严重。

死亡人数看来肯定还会增加。周三,新华社记者震后首次到达了震中汶川县。受恶劣天气和山体滑坡影响,地震发生24小时以后救援人员仍未能抵达汶川。新华社记者发现汶川的灾情比他们预想的糟。在汶川县映秀镇,当地官员说全镇10,000名居民中幸存的似乎只有2,300人。

灾区的一些水库在地震中受损,这有可能加重幸存者的困境。紫坪铺水库的情况尤其令人担心,它位于重灾区都江堰市的上游,地震中也受到了波及。水利部的一位官员说,派去检查紫坪铺水库情况的一个专家组已报告说,水库坝体结构目前稳定、安全。但这位官员也表示,检查工作现在仍在进行。

不少国家和国际救援组织纷纷向中国捐款并表示愿意提供地震救援。周三,总重24吨的帐篷和其他物品从俄罗斯运抵四川省会成都,这是运达灾区的第一批国际救援物品。成都距震中约90公里。

中国政府对外国援助表示感谢,尽管有迹象显示灾区的医护人员和救援物资开始出现紧张,但政府直到周四尚未邀请外国紧急救援队参与救灾工作。

这令一些外国救援人员感到沮丧,他们急于赶在自己的救援专长仍有机会拯救灾民生命之前前往救灾。

日本救援协会(Japan Rescue Association)提出派自己配备了搜救犬的救援队前往救灾,这些搜救犬在从废墟中寻找幸存者方面训练有素。但它周三表示,自己一直未获准前往中国。

日本在神户大地震后的做法证明,拒绝外国救援专家参与救灾工作并非明智之举,那次地震导致6,400多人丧生。虽然外国派来的搜救犬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便抵达了日本,但它们却被要求先进行检疫隔离;由于得不到日本有关部门的行医许可,一批美国医生在到达日本三天后才被允许救治灾民。日本政府的这些做法事后遭到了广泛批评。

另一方面,由于缅甸军政府在该国本月遭遇飓风严重破坏后拒绝了许多外国援助,它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

中国表示,鉴于地震灾区目前的情况,外国救援队现在前往救灾是不现实的。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说,现在甚至中国军队也无法抵达震中灾区。他说中国政府仍在研究来自海外的救援提议。

一些外国专家说,中国的决定可以理解。由于语言和文化方面的因素,在大家忙着救灾的一片混乱中要接待好外国人是困难的。亚洲医师协会(Association of Medical Doctors of Asia)的负责人Shigeru Suganami说,当年神户地震时,该组织为给一个前来救援的法国医疗队安排翻译、运输工具和食宿而浪费了宝贵的救灾时间。他所在的组织已经提出到中国救援,但他说,他理解中国为何表示不需要海外援助。

非营利组织拯救儿童(Save the Children)在伦敦的发言人凯特•雷德曼(Kate Redman)对中国迄今为止的救灾工作表示了赞赏,说没有哪家国际组织能够做出如此迅捷的救灾反应。

她谈到中国政府目前的做法时说,就这件事而言,这无疑是处理问题的正确做法。
已有少数外国组织参与了中国的救灾工作,但大多没有参加紧急救援。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的两名代表本周已随同中国救援工作者前往四川,中国政府也接受了该国际组织的约23万美元紧急援助资金,以补充自己的救灾储备物资。

政府救灾工作的不足周三晚间的彭州得到了明显反映,当时大批军用卡车将成千上万附近山区家园被毁的灾民运送到这座距震中60公里的小城。政府将灾民安置在尘土飞扬的市中心,定期向他们发放食物,但却没人告诉灾民下一步该怎么办。一些人开始生病,却由于身上没钱而无法得到药品。

彭州大街上的店铺每隔几家就会看到手写上去的村庄名称,作此标记是为了方便灾民们找到自己的乡邻。

24岁的邓军(音)已帮助他村里的400多人来到彭州,以便得到救援。这些灾民不得不在雨夜里露宿街头,邓军说自己9个月大的婴儿生病了。

他说,婴儿一直在流鼻涕,这几天一直号哭不止,自周一以来他和妻子没有任何食物可喂给孩子。邓军说,他带孩子去医院看病,但却被禁止入内,因为他没带身份证。他说自己也曾试图在药店里买些药,但却买不起。要价已经上调了三分之一。

邓军说,他村里还有几百人没有出来,这些人要么是受了伤,要么是年龄太大没法随他来彭州。

一些灾民认为政府的救灾努力不够,这使他们感到愤怒。

从千里之外的内蒙古赶回北川寻找儿子的杨刚(音)说,这个政府真可耻。他身着一套军人穿的衣服,手拿一个塑料编织袋,无助地凝视着儿子学校的废墟。“领导干部们都在哪儿?他们都跑了吗?谁在这里帮助我们?我们能做些什么?这儿只有我们几个手无工具的人。”

帮助他的是一个回家寻找妻子的人。此人头戴一摩托车头盔以防被上方滚落的岩石砸伤脑袋。他说:“我昨天早晨5点就到这里了。一开始我骑摩托车,路上搞不到油后我找了辆自行车。可我妻子却死了。”

北川在地震中遭到了毁灭性破坏。县城坐落在一个山谷中,它的一大半已被周围山上崩塌的土石埋没了。满是碎石的街道上到处是尸体,一些被压在岩石下,一些蜷曲在被压扁的汽车内。有些尸体放置在道路两侧,上面盖着毯子。一名妇女坐在一个巨大的瓦砾堆旁,边抽泣边反复叨念着同一个名字。

许多救援人员都在努力工作,特别是那些在学校的废墟上搜救的人。从瓦砾中刨出来的孩子被救援人员用胳膊架着运出县城,爬上一个泥泞的斜坡后来到一处安全之地。

但也有少数救援人员在漫无目的地四处走动,由于缺乏重型设备,他们对巨石和大块瓦砾也无能为力。成百辆卡车、上千名救援人员都被堵在通往北川县城的路上动弹不得。

北川的灾情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并吸引来了一批救灾志愿者。

一位成都来的志愿者指着一辆公共汽车说,那里有几十人等待救援。这辆车在驶出长途汽车站时被滚落的巨石砸毁。他说,人们都说要救出车里的人太困难了,但他不准备离开。

Shai Oster In Beichuan / James T. Areddy In Shanghai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