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西方媒体尽报道些什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udding 于 2008-05-14, 19:32:05:

西方传媒注意到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同地点的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瞬间垮掉,造成重大伤亡,质疑这些楼宇的质量是否有问题。

《泰晤士报》记者麦卡妮(Jane Macartney)在都江堰引述当地人的话说:“瞧瞧周围所有的建筑,它们同样高,但是为什么单单是学校倒塌?这是因为建筑承包商从我们的孩子身上捞油水。他们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的水泥,但政府视而不见。”

该报还报道,调查损毁情况的建筑工程师戴军(Dai Jun音译)说:“这些楼房不能承受大地震,有的甚至不符合基本的建筑标准。”


英国《卫报》记者布兰妮甘(Tania Branigan)在都江堰市倒塌的学校现场报道说,当地灾民对几栋公共建筑倒塌非常气愤,认为是有关官员贪污,偷工减料造成的恶果。

她引述当地灾民的话说:“承包商根本不够资格,这些是‘豆腐渣建筑’。地震一来从顶楼垮到底层,把九个班级450个孩子埋在里面。这不是塌楼,简直像爆破。请帮助我们向外间揭发这些情况。”

另一个灾民说:“为什么没有钱为我们的孩子修建一间好的校舍?中国的官员太贪、太坏了。这几栋大楼周围都是些楼龄20多年的建筑,但都没有倒塌。而学校校舍建成只有10年,却夺走了几百个孩子的生命。官员们有钱嫖妓、养‘二奶’,却没有钱花在我们的孩子身上。这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纽约时报》指出,地方领导人可能因为建筑标准问题,受到严格的审查。自从30多年前唐山大地震之后,中国已经要求各地的建筑能抵抗大地震。但是这次四川灾区几个不同地方倒塌的学校、医院、工厂建筑,令人质疑现在中国蓬勃建设的楼宇,到底有多严格的建筑标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质疑,为什么这麽多的学校倒塌?该报指出,一些国际地震专家认为,这些倒塌的学校说明建筑不合格,缺乏适当的建设标准和施工准则。

地震工程师表示,修建一幢可以抵抗七至八级大地震的建筑,需要增加建筑成本7%到8%,所以问题是常常受到预算的限制。美国伊利诺大学乌尔班纳分校地震专家埃尔纳赛(Amr Elnashai)说:“抗震建筑需要投入更多的技术,而不是材料。”

他指出,大多数地震评估显示,中国的抗地震建筑条例即使不是最先进的,也是合适的。“它规定得很详尽,采取了所有正确的标准”。他强调,抗震建筑并不意味着不会受到损坏,而是在大地震来临时不会整个倒塌.

他指出,学校校舍特别脆弱,因为它们往往是中等规模的建筑,对建筑承包商来说,属于政府官僚招标承办的较小项目。纽约亚洲协会美华中心成员斯米尔(Andrew Smeall)说:“中国有严格的建筑条例,但问题出在如何实施条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