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首席天文學家:上帝可能在外星球創造生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8-05-14, 15:40:58:


潘勛/綜合梵蒂岡十四日外電報導

 羅馬天主教庭首席天文學家傅尼斯14日表示,其他星球可能存在智慧生物,這與信仰上帝並無衝突,甚至有些外星生物還免於原罪。

 傅尼斯神父接受梵蒂岡《羅馬觀察報》訪問時表示,他認為其他行星上可能有生命存在,而不能排除宇宙其他地方也發展出生命,甚至火星可能都有。

 傅尼斯神父是教宗的首席天文學家,現年45歲,是阿根廷人,屬耶穌會成員,負責管理羅馬南郊的教廷天文台。在標題為〈外星生物是我兄弟〉的專文中,他表示,誠如地球有多重多樣的生命,宇宙其他地方也可以有生命,係上帝所創造;而這種現象與天主教並無衝突,原因是教廷不能限制上帝造物的自由。

 記者詢問傅尼斯是否指稱有其他生物跟人類相似,甚至演化程度更高,他表示當然如此,在如此廣大的宇宙,不能排除這樣的假設。他也認為,地球人類可能是宇宙「失群的綿羊」;其他星球或許有生物,與造物主完全友善。

 傅尼斯表示,身為天文學者,他相信宇宙之始,最可能的解釋便是「大霹靂」,即數十億年前,宇宙由緻密的物質迸現。

 但他表示,這種理論與上帝之為造物主並不衝突;他表示,造物主便是上帝;造物之舉很合理,人類並不是意外事件的結果。

 傅尼斯說:「身為天文學者,我一直相信,上帝是宇宙的創造者,我們不是什麼散漫事件的產物,而是善良天父的子女;祂心中有愛,關注我們。」

 但回答何以400年前天主教廷譴責義大利天文學家兼物理學家伽利略時,傅尼斯神父很有外交技巧地說,以往是有做錯,但現在應該讓往事留在歷史頁扉,而前瞻未來。

 傅尼斯向讀者保證,科學與宗教彼此需要,而且,許多天文學者都信仰上帝。梵蒂岡為了強化自己的科學信譽,正籌組大會,準備在2009年盛大紀念《物種原始》的作者達爾文誕生200周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