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唐山地震中发人深省的3%与97%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l 于 2008-05-13, 04:15:59:

唐山地震中发人深省的3%与97%
2006年08月02日 00:00:08  来源:新华网

徐学江 作者文集

凡当年亲临唐山地震现场的人,大概都会记得:在一片废墟中,唐山钢厂和开滦煤矿矿务局院里日本人建的几座三层或四层小红房依然完好挺立。后来有报道说,唐山震前467万平米的民用房在7.8级大震中有97%倒塌,只有3%尚好;327万平米工业用房,有55.6%完全毁坏,39.9%部分毁坏。日本人建的那几座小红房当然属于3%之列。

为什么日本人建的房子在同样的地震中不倒?其实一点也不神秘。因为日本人在与频繁的地震灾害斗争中,建房要考虑防震已在脑海里深深扎根,在日本本土建房也好,在外国的土地上建房也好,从打地基,到房子结构,到用料,都很重视防震要求。反观我们,震前唐山人毫无防震观念,房子建得很马虎。一些工业用房1000多公斤的水泥预制板就搭在墙上,没有加以固定;农村的屋顶为了晒谷物和防渗水都用泥、沙和沥青做得很厚。这样的房子,一旦有大震,不倒、不砸死很多人才怪呢。可以肯定,如果我们有像日本人那样强的防震观念,房子都建得像日本人那几栋房子那样, 1976年7月28日肯定死不了那么多人。

本人写此文,目的不在于怪罪我们以前为什么没有防震观念,为什么不把房子建得牢固些。那都是过去的事了。我的目的在于提出疑问,我们有没有认真地总结那次付出24万多条生命代价的经验教训,我们该如何去总结经验教训。我认为,既要总结如何发扬万众一心、不怕困难、团结协作的抗震精神和救灾经验,又要总结如何防震和减灾的经验教训;既要总结宏观的经验教训,也要总结具体、实用的经验教训;不仅唐山地区要深刻地总结经验教训,全国其它地方都要从唐山的实例中汲取经验教训;不仅在口头上、文件中、专家圈子里总结经验教训,还要研究如何把经验教训付诸千百万人的实践和行动。如何提高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就是具体、实用的经验,就是需要千百万人实践和行动的经验。

唐山地震已经过去30年了,有关的文章成千上万,有关的会议也开过许多,但没有见过介绍日本人建的那些房子为什么不倒的经验,更没有看到有关部门大力倡导和推动建设抗震能力强的房屋的举措和行动。这里不存在“崇日”问题,日本军国主义过去的罪孽是一回事,日本人在防震方面确有经验,我们应该学习,这是另一回事。

唐山地震后的头些年,一些地方建房还比较注意防震,为保证质量和明确责任,还要求在楼宇显眼处标明承建公司的名字,后来越来越放松。这些年来,中国的城市和乡村以史无前例的规模和速度兴起建房热,而且各地似乎在比赛,看谁的楼建得最高,不管所处地区的地质条件,是否处在地震带上。很多地方“好了疮疤忘了疼”,把唐山地震的教训忘得一干二净。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似乎也看到了问题,要不为什么地震局的一位官员在日前《参考消息》发表的法新社的一篇报道中对目前建房热中存在的某些粗制滥造表示担忧呢?我认为,对防震负有直接责任的全国和地方地震部门、建设部门光在下面表示担忧是不够的,应把这种担忧及时、公开地告诉人民,而且最好要迈开双脚,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对那些粗制滥造、不合防震要求的建筑以及责任人(责任公司)公布于众。

“30年前的今天遭受一个世纪来最严重的地震灾害之后,中国还没有为下一次地震做好准备”。这是法新社记者的观察,应该说这个观察不无道理。我们不妨问问自己:我们为下一次地震做好准备了吗?

防震比抗震更重要。而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就是防震和减少损失最重要的事情。

中国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和喜马拉雅-兴都库什-地中海地震带上,是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国家之一。唐山地震这样级别的大地震,在中国大地上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下一次何时、何地发生,只是无法预知而已。有准备和无准备,准备好和准备不好,结果是大不一样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