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个专业人士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8-05-12, 16:47:56:

回答: 台风龙卷风来临时都能预报,地震为什么这样难?仅仅是因为看不到地表下吗? 由 湘女 于 2008-05-12, 16:45:31:

这里学地震出身的有几个?

送交者: JFY2 于 2008-05-13 03:19:26

我是一个。本科学地震后对地震预测前景彻底失望--至少我们这一代看不到准确预告地震的可能,我才转行搞现在的专业,一搞就是二十多年。不但我,我们班上90%都转了行--至少到美国的十几个人都不搞地震了。学地震时唯一让我impressed的是一本地图:上面有对各地区发生地震可能性的预测:某地100年里发生N级地震的概率。如四川地处青藏板块和中国大陆板块交接处,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就大,如此而已。

这次地震和三峡大坝应无关系。大坝蓄水对地下几十公里处板块的影响不会比放上一张书桌对你家地板的影响大。大坝选址重要性在于你绝不能选在可能的地震多发带上,至于建好后它并不会把当地的大地震可能性改变多少。就像放张新书桌就把你家地板压塌了,这不是书桌有问题,而是你家地板已经太糟糕了。我也只有对把大震和大坝联系起来的人的智商感到遗憾。

发生地震后人们的自然反应是骂地震局,我为我还在国内地震局工作的同学表示同情。其实他们很无辜,因为每天他们都会接到成百上千的“异相”的报告宣称预报有地震了,可这些“异相”与何时何地有地震,多大,烈度多少的关系没有一个人能给出科学的证据。就是目前最“科学”的观测手段,如检测地应力变化、地电磁场变化等等,也还是不能回答何时何地多大地震的问题。地震的研究现在还是婴儿期,我们实在不能对地震预测期望过高。

对于地震我们能做什么?就是按地震可能发生的烈度表,按地区制定建房标准,规划好、盖好房子、建设城市应急避险场所。出国前我在北京住的是十八层高的塔楼,每天都提心吊胆的想万一地震了怎么办?现在卖房子的地产商天天都在推销房子的view怎么样,就是不说它结不结实,遇到八级地震会不会倒。我当年在北京是没得选择,不的不住那塔楼。现在我是有得选择了,我就是去北京也绝不会去住塔楼。可现实中大多数人在住房上还是没有选择,或没多少选择的。他们不得不去住没多少保险系数的房子,就像我当年一样。这才是遇到地震时可能的人祸。

我很高兴的看到我们国家面对自然灾害的应急反应一次比一次好。可我异常难过的看到这次地震还是有那么多人遇难。其实政府在平时就可以把有些工作做得更好,比如对地震高危地区制定更高标准的建房措施并严格贯彻、建设城市应急避险场所。天灾总会有的。今后我希望看到的不仅是总理能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更重要的是希望看到在大灾中倒不了几间房、死不了几个人。政府前瞻性的工作做好了,我们是可以渐渐接近这个目标的。

天佑中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