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学刚毕业的侄儿问我“人活着到底是干什么”?我这样回答好不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oresight 于 2008-05-09, 14:52:38:

第一,为了生存,维持一个种族的存在。 作为人,要生存,就要有饭吃, 有衣穿,有地方住,病了能就医。再就是生儿育女,抚育后代,延续人这种生物在地球上的存在。这点所有的生物都一样, 人做为其中一种,也不例外。
第二,生存得更好。 猪吃饱了就心满意足地睡觉了。人作为一种高等生物,不只满足于这样。 他吃饱了,就想吃的更好,穿暖了,就想穿的更漂亮。房子能遮风避雨了,就想住豪华点,地球上呆腻了,就像上太空去看看。正是这点把人和动物区别开来,也正是这点推动人类的进步。
生存得更好有几层不同的含义。其一,自己生活得更好。这是大部分人的境界。 大部分人都为这个奋斗。周围人穿草鞋,他穿得起皮鞋,就觉地志满意得。其二,自己所在的群体生活的更好。宗族思想,集体主义,爱国情怀都是这个层次,只不过群体范围有所不同而已。其三,让人这个种族生活的更好。许多一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大科学家可能就是这么想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