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老遗少又回来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ngo 于 2008-05-11, 05:05:46:

恢复繁体字是促进两岸统一的一大利器

赵 华


4月14日,“台湾竞争力论坛”在金门召开学者座谈会,提出了一个建立“金厦特区”的建设性构想。台大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甫主张,如能建立“金厦特区”,可在特区内实施弹性化措施,在金门和厦门两地适用各自的法律,互设政府机构,简体与繁体字并行,人民币与台币并存,并设立商业金融机构服务两地人民。这是一个很好的构想。尤其是“简体与繁体字并行”,即便一时还不能建立“金厦特区”,也可率先在中国大陆实施,并在5-10年内完全恢复繁体字,以使两岸“书同文”。

萧万长于“博鳌论坛”上提出的“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以及此后“连胡会”上胡锦涛所提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这两项十六字箴言中,“搁置争议、追求双赢”基本相同,“正视现实”和“求同存异”大意相近,唯一不同的“开创未来”和“建立互信”,又恰恰是互补。但无论“开创未来”还是“建立互信”,都需要有具体措施跟进。台方提出建立“金厦特区”,属于“开创未来”的具体构想,很值得一试。那么,为了表示大陆“建立互信”的诚意,就完全可以提出于5-10年内完全恢复繁体字的具体措施。

秦始皇刚统一全国就立即强制实行“书同文”,为维护中国此后两千多年的统一立下了不朽的大功。如今“同文同族”的两岸一旦实现了“汉字字体”的完全一致,必将大大增进文化上的认同感,有力促进统一的大业。更何况,与在中国通行了两千多年的繁体字相比,在5-10年内废除只不过在大陆通行了50多年的简体字,不仅完全合理,技术上也毫无困难,何乐而不为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