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最大的难题还是生育率过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5-09, 22:09:41:

俄罗斯 鼓励多生育
  据《人民日报》2006年9月11日第3版报道:在莫斯科市的各主要街区,近日出现一幅醒目的公益广告:两个天真可爱的小朋友,依偎在一个睁着大眼睛的新生儿身旁,脸上洋溢着甜蜜的微笑。“喜添新丁!”简洁明快的广告词,增添了画面的喜庆色彩,也点出了广告的主题:鼓励每个家庭多生孩子。

  俄联邦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俄罗斯人口持续减少了约500万,仅去年一年就减少了73.55万人,几乎平均每天递减 2000人。俄人口总数已降至1.43亿,与世界国土面积第一大国的地位相去甚远。很显然,如何遏制人口下降业已成为困扰俄的一大难题。

  在今年5月发布的国情咨文中,普京总统重点阐述了人口问题,将其称为当前俄社会“最尖锐的问题”。他提出了以“提高生育率,降低人口死亡率,制定有效的移民政策”为目标的“人口新政”,责成政府高度重视人口发展战略,尽快制定一项庞大的财政补贴和发展计划。从俄政府近期推出的一系列具体措施来看,普京的 “人口新政”已经开始逐步落到实处。

  俄罗斯目前只有3%的家庭有3个或3个以上孩子,约30%的家庭没孩子。有分析认为,要想保持俄人口稳定,平均每位育龄妇女至少需生2.15个孩子。而实际上,俄已经有40年达不到这一标准了,其育龄妇女平均每人只生1.34个孩子。为鼓励妇女生育,俄政府决定在国家预算中拨出专款,用以提高对妇女生育的财政补贴。例如,生第一个孩子的家庭每月可获得1500卢布(1美元约合26.7卢布)的补贴,生第二个孩子后补贴增加到3000卢布,直到孩子1岁半为止。此外,政府还出台了诸如维护育儿妇女的权益、发放学前教育补贴、提高对多子女家庭补助等优惠政策。

  高死亡率也是俄人口减少的一大原因。1992年,俄人口死亡率首次超过出生率,到如今,俄人口死亡率已是出生率的近 1,5倍。由于疾病以及生活和饮食上的不良习惯,俄男性公民的平均寿命还不足59岁。难怪有人戏称:“俄罗斯拥有欧洲人口的出生率和非洲人口的死亡率。” 面对严峻的人口形势,俄政府把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全面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作为国家优先发展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不仅大幅度增加卫生事业经费,还加强了对进口和生产酒精及其代用品的管理,并且组织和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宣传和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另据一份研究报告统计,从2007年至2009年,俄全国的劳动力总数将减少200多万。究其原因,除了人口逐年减少外,还有人才外流和劳动力流动性低等问题。为保障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不久前,普京批准了《境外侨胞自愿移居俄罗斯的国家计划》;俄联邦预算也计划拨款40亿至50亿卢布,用于在2007年至2012年间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移民数十万。有专家预测,在未来20年内,俄每年至少要吸纳80万外国劳动力。在实行新移民政策的同时,俄政府还积极呼吁和引导本国公民与外来移民和谐相处。

  关乎国家和民族利益的普京“人口新政”,已成为俄的一项重要国策,对俄社会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然而,人口问题毕竟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老大难问题”,要解决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来源:
    中国科技信息网     
日期:
    2006-9-12 10:52:3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