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简说――犹太人和波斯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5-08, 14:20:07:

回答: 以色列人口极限是多少?他们的人均水资源只有中国1/10,为什么不搞一胎化? 由 Amsel 于 2008-05-08, 13:59:50:


zt

犹太人和波斯人的接触,历史很悠久了。有时候想,世界的历史有一些重大事件是和他们的关系有关联的,所以有必要回望一下。


  
  犹太人当初并不叫犹太人,而是叫希伯来人或者以色列人。到巴勒斯坦以后,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建立了希伯来王国,这是犹太人的第一个国家。第一个希伯来王是扫罗,但真正使希伯来王国强盛的是大卫和所罗门。
  
  巴勒斯坦这个地方是欧亚非的交通要道,地理区域比较狭小,这就决定了这个地方是征战之地,即使诞生了国家,也不会是个大国。大卫的希伯来王国算是强大的了,通过不停的战争,统治的区域已到达红海和幼发拉底河。到了公元前930年,这个希伯来王国分成了两个国家,北面的叫以色列国,南面的叫犹大国。历史上,希伯来人雅各的12个儿子发展成了希伯来人的12个部落,这12个部落,有10个在以色列国,2个在犹大国。以色列国和犹大国除了与外族发生战争,他们之间也经常打仗。
  
  公元前722年,强大的亚述人灭亡了以色列国,把以色列人掳掠到亚述帝国各地,这些以色列人在与当地人的混居中,逐渐被同化,从此希伯来人的这10个支派就消失了。亚述人使用了铁制的兵器,他们的军队所向无敌,亚述帝国征服了近东所有的文明地区。亚述人是现在的库尔德人,他们和犹太人、阿拉伯人都属于闪人。由于和希伯来人语言、习惯接近,所以这10个支派的以色列人被同化是很正常的。
  
  公元前586年,新巴比伦王国灭亡了犹大国。和亚述帝国一样,巴比伦王国也把犹大人作为俘虏掳掠到巴比伦。公元前591年,巴比伦王国侵略犹大国,掳掠了1万多犹大人,公元前586年,灭亡犹大国,掳掠了3万多人,公元前581年将剩余的犹大人全部虏掠走,只留下少数穷苦人种地和管理葡萄园。这三次对犹大人的掳掠,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巴比伦囚虏”。巴比伦人对这些犹大人轻蔑的称之为“犹太人”,后来,就变成对希伯来人、以色列人的一种通用称呼了。现在希伯来人、以色列人和犹太人基本上是一个意思,指的是信仰犹太教的这个古老民族了。
  
  时光流逝,伊朗高原上的波斯人渐渐强大起来,在公元前538年建立了强盛的古波斯帝国。波斯人是雅利安人,他们在灭亡新巴比伦王国时,得到了过着流放生活的犹太人的支持。波斯大帝居鲁士宣布开释犹太人,允许返回巴勒斯坦,重建犹太圣殿。于是,犹太人纷纷返回故园,形成了一个以耶路撒冷为中心的“祭司王国”,虽然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犹太人在古波斯帝国的存在的200年中,过上了自由与回归的日子。波斯人有比较宽容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少数民族在波斯帝国里得到了尊重和平等,犹太人对此是铭记在心的。
  
  公元前332年,马其顿亚历山大帝国灭亡了古波斯帝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横跨欧亚非的大帝国。但亚历山大大帝早逝,帝国四分五裂,帝国分化出来的托勒密王朝对犹太人友好。但公元前198年,塞琉古王朝夺到巴勒斯坦后,对犹太人强行希腊化,犹太人的好日子结束了。
  
  公元前63年,新崛起的罗马帝国侵入了巴勒斯坦,犹太人进入了一个漫长的黑暗与苦斗的年代。犹太人共进行了三次惊天动地的大起义,失败后,大多数犹太人被罗马帝国逐出巴勒斯坦,流亡到世界各地,这个时候,大约在公元150年左右。
  
  公元614年,复兴的波斯帝国从东罗马帝国手中夺回了巴勒斯坦,犹太人象他们的祖先一样,照样给波斯人以支持,波斯人依然让犹太人自己管理耶路撒冷,但好景不长,东罗马帝国3年后夺回了巴勒斯坦,犹太人被逐出了耶路撒冷。
  
  其后,犹太人分布于全世界各地,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已经很少了。波斯人也被阿拉伯人、突厥人、蒙古人、土库曼人所统治,直到公元1925年才建立了波斯人的国家,就是现在的伊朗。由于犹太人和波斯人在历史上有着良好的关系,所以在伊朗有数万犹太人,他们和波斯人关系处得很好。他们是伊朗国籍的犹太人,信仰自由,为国家努力工作。希特勒屠杀犹太人时,伊朗驻欧洲大使馆营救了数以千计的犹太人。以色列建立后,伊朗也是最早承认的伊斯兰国家之一。
  
  公元1948年5月14日,根据联合国决议,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成立了犹太人的以色列国,次日就发生了阿拉伯人与犹太人的战争,这个战争打了有半个世纪。在阿拉伯人与犹太人的战争中,波斯人和犹太人是盟友。这除了历史上两个民族的友好交往外,和犹太人打仗的是阿拉伯逊尼派穆斯林,而波斯人是什叶派穆斯林,也是一个原因。
  
  公元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霍梅尼掌权。霍梅尼的极端思想导致他对犹太人态度与以前的传统大不一样,他以以色列为敌,驱逐了很多伊朗犹太人。但实际上,历史的文化纽带不可能一下切断,犹太人在伊朗依然生活得很好。现任伊朗政府仍然很关照伊朗的犹太人,声称反对的是犹太复国主义而不是犹太人。以色列也只是对极端的伊朗政府反感,对波斯人的友好感情是永存的,近些年,以色列找着要给伊朗还钱,还的是石油债务,这是当年阿拉伯人对以色列石油禁运时,伊朗给以色列提供石油而欠下的钱,当然以色列不是还的美元,而是伊朗急需的农业设备。
  
  犹太人和波斯人这对老朋友还会和好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