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学的家:以色列的民族问题(二)阿拉伯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5-08, 13:37:09:

以色列的民族问题(二)阿拉伯篇 24 老科学的家 2008-03-29

悲情的“二等公民”

通过1948年的第一次中东战争,以色列获得了大量领土。很多阿拉伯人,以及一些德鲁兹人,仍居住在已划入以色列的土地上。他们也被动成为了以色列公民。

以色列给他们公民权,并不情愿。以色列的《国籍法》最初规定,以色列领土内的非犹太人只有出示能证明他们在本地居住的身份证、土地契约等书面法律文件,才能获得以色列国籍。这明显是刁难,因为大部分阿拉伯人当时没有所要求的证明文件。这样,这些阿拉伯人将变成居住在自己家园中的“外国人”。不过后来,以色列政府最终被迫承认,居住在1949年停火线内的非犹太人为以色列公民。

到今天,以色列阿拉伯人已达百万。他们处境尴尬,在政治、经济、文化诸方面受到歧视,是真正的“二等公民”。

在国内,他们过得到底怎样呢?平心而论,以色列的确给了他们不少与犹太人平等的权利和义务。以色列是个高福利的国家,它对阿拉伯人的福利也不错。以色列阿拉伯人的生活水准,恐怕比大多数阿拉伯兄弟高。但是,作为犹太国,政府又不时显得“亲疏有别”。以上的国籍问题就是一例。此外,以色列政府掌握着大量国有土地,它一直鼓励犹太人到这些国有土地上垦荒定居,却不允许阿拉伯人去开垦。阿拉伯人颇感不平:与其让地荒着,为什么不让我们开垦呢?我们难道不是以色列公民吗?

以色列政府一直对国内阿拉伯人疑虑重重。因为以色列长期与阿拉伯国家处于交战状态,它很担心自己的阿拉伯人成为“第五纵队”,从内部颠覆国家。所以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限制阿拉伯人的自由,当贼防着。阿拉伯人至今不能参加以色列国防军。官方解释说,这是为了避免他们在民族义务与国家义务间作出违心的选择。这一限制倒是大受阿拉伯人的欢迎。

以色列阿拉伯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与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隔绝。他们是以色列公民,因此不能去其他阿拉伯国家。作为穆斯林,他们无法去圣地麦加朝觐。在国内他们受犹太人的气,在国外又得不到阿拉伯兄弟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仿佛处于大海中的孤岛,苦恼无限。

以色列对阿拉伯人诸多限制,也基于一种恐惧:怕阿拉伯人的数量超过犹太人。因为阿拉伯人的人口增长率比犹太人高得多。如果有一天,以色列的阿拉伯人数量超过了犹太人,那么这还是不是一个犹太人的国家?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多年而没有把它兼并,原因之一,也是怕吞下这颗阿拉伯“人口炸弹”。

但是这里就遇到一个问题:以色列是一个“民主国家”。西方国家也交口称赞以色列是“中东极权主义海洋中的民主孤岛”。可“民主国家”以色列却现存着明显的人权问题。阿拉伯人是受到不公待遇的弱势群体。政治家们普遍认为,以色列立国的基石,一是犹太复国主义,一是民主,二者缺一不可。可是这两个基石却面临着悖论。如果给阿拉伯人以完全平等的权利,那么现在,无限允许犹太人移入的政策就在损害着阿拉伯人的利益,挤占着他们的生存空间。若要真正平等,那么犹太人就没有必要占人口的多数。这显然是与犹太复国主义的初衷相悖的。而犹太复国的理想若要继续,那么在逻辑上就要求减少甚至清除阿拉伯人,这在客观上与以色列的民主不相容。

以色列国内对此问题也是有很大分歧。有人认为应该给阿拉伯人平等的权利,未来的以色列可以是一个多民族共存的联邦制国家;有的人却认为应该把犹太复国运动进行到底,驱逐阿拉伯人,拓展“生存空间”。那么,“民主的良心”斗得过“犹太复国主义的铁拳”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