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远祖的情况,算是俺远房的老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粪青 于 2008-05-07, 09:55:11:

回答: 根据斑竹自己公布的材料可以统计一下斑竹在祖国的那些省份区域留下了的足迹 由 HunHunSheng 于 2008-05-07, 09:27:43:


排名: 62
由來: 是始於黃帝時期的姓。方姓,是“方雷氏之後”。方雷氏,相傳為炎帝神農氏8世孫帝榆罔之長子,因協助黃帝討伐蚩尤有功,被封在方山。最早被稱作“方山”的是位於河南省中北部,西起洛陽龍門,東至密縣東境,綿延于伊川、偃師、鞏義、登封、滎陽、密縣境內的嵩山。因方雷氏在上古黃帝時“以功封方山”,黃帝的基地主要在河南,所以,應該說方氏起源於河南嵩山一帶。關於方姓的起源,還有一種說法,周宣王的大臣,姓姬。他的子孫以他的字為姓氏,形成方氏的一支。因方叔食的居住的在河南洛陽,他的後代在春秋戰國及秦漢時期主要在洛陽發展繁衍,後來成為當地的名門望族,因此,方氏以“河南”為堂名。自唐代的方(chu)至民國年間的方自蘋,歷38世、1100多年,方氏不僅在中原發展繁衍,而且多次南遷,相當廣泛地分佈在江南各省,有些成為當地的名門望族。從清初開始,福建方氏陸續有人移居台灣,後來又有人到海外謀生。在中國歷史上,方氏的名人有唐代有江南農民起義首領方清、詩人方幹;宋代有浙江農民起義首領方臘、詩人方鳳、詞人方岳;元代有文學家方回、畫家方從義;明代有學者方孝孺、四川農民起義首領方四;明清之際有思想家、科學家方以智,清代有散文家方苞、文學家方玉潤,現代有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方志敏。在宋人編寫的《百家姓》中,方姓名列第56位。但是,當今的方姓仍不失為中國大姓之一,按人口排次序是第62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