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联合声明·战略互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8-05-07, 06:19:11:

中日联合声明·战略互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上午在首相官邸举行了会谈。两国首脑在会谈后发表了自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以来的第4份共同文件《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日中联合声明》,以及旨在合作应对全球变暖的《关于气候变化的日中联合声明》。中国首次在共同文件中对日本战后的发展道路予以积极评价,没有加入日本对战争和侵略的“反省”及“责任”。在气候对策方面,中方称对于在205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半的长期目标“将加以留意并研究相关措施”。胡主席还正式表态,将向日方提供一雄一雌两只大熊猫用于共同研究,福田首相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上,关于悬而未决的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两国首脑一致表示“已经取得很大进展,问题解决有了眉目”,但此次未能达成协议。在饺子问题上,福田指出有必要查明真相,双方也一致同意加强调查合作。此外为加强日中关系,双方还决定建立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

  关于西藏问题,福田认为中国4日同达赖方面的接触是“迈向正式对话的第一步”,他对此表示欢迎,并要求中方继续保持对话以消除国际社会的忧虑。福田还承诺将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合作,在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福田表示将“积极考虑”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在联合声明中,中方表示“重视日本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对日本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立场表示出一定的理解。关于历史认识的表述,声明指出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和过去的文件相比,这部分内容被大幅缩减。此外,中方还“积极评价日本在战后六十余年坚持走和平国家道路,以及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的贡献。”

  据日本外务省透露,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7日与福田康夫首相举行的会谈上,就有关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表示,期待日本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希望从中感受到中方对此问题的积极态度。

  7日发表的《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日中联合声明》要点如下:

  一、双方就日中关系是各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达成了共识。两国决心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实现两国的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

  二、双方确认,将继续恪守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78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98年《日中联合宣言》等各项原则,坚持并全面实施2006年10月、07年4月日中联合新闻公报中的共识。

  三、日中双方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今后不断加深相互理解,构筑相互信赖关系,扩大合作,创造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美好未来。

  四、双方相互视为合作伙伴,不是威胁。

  五、有关台湾问题,日方将继续坚持在(72年)《联合声明》中表明的立场。

  六、双方决心在以下5个主要方面加强合作:

  (一)推进政治领域的相互信任

  ▽建立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

  (二)增进人际和文化领域的交流和友好感情

  (三)加强互利合作

  ▽重点在能源、环境领域进行合作。

  (四)为亚太地区作贡献

  ▽共同推进六方会谈,中方欢迎和支持日朝解决悬而未决的各项问题并恢复邦交。

  (五)为全球化问题作贡献

  ▽在《气候变化框架条约》下积极参加构筑2013年以后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框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