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在楼下扽段文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立鑫 于 2008-05-06, 23:39:00:

回答: 我们城市人一定要支持环保事业。 由 bluesea 于 2008-05-06, 22:45:33:

我稍加删减,在我的博客上贴了你下面的文字,你同意吗?


爱国没有错,不过到了比如朝鲜那样小孩子穷苦得,政治又极其压迫其民众,小朋友们还要唱:“我们的国家真正好,屹立东方,亿万斯年。”我会觉得这很可悲,如果是一个成年朝鲜人出过国还这么说,我觉得是盲目或者故意献媚。爱国没有错,但盲目或者借爱国献媚,错了。

爱国是人的本性,一个人天生就会热爱群体。但是为什么要宣扬爱国主义呢?我们换个角度,我们可以宣扬“爱家主义”吗?把“主义”放在“爱家”后面会让人觉得小题大做。因为“爱国主义”并不仅仅是强调本性的对群体的付出,爱国主义强调的更多的是政治观点,这种政治观点本身有狭隘的地方。我们再来说,如果我们上海人要搞独立,我们爱上海国,是不是也很值得尊敬呢?那西藏呢?台湾呢?什么是正确的爱国主义呢?

爱国是本性,但是爱国主义却是故意的政治化的盲目,不然要这个“主义”干什么呢?一个人应该可以去他想去的群体,而不是服从于他的出身地,当然啥地方都不去,就自己一个人藏着也是他的权力。国家是我造,就如同我和朋友造了个花园,自己造的东西自然自己喜欢,但是我却没有必要一定要所有参与建造的人喜欢,一定要宣传这个花园要大家喜欢。

其次,爱国主义有很大的盲目,最明显的就是政治盲目,而最明显的实例就是在中国。你随时都可以借着爱国高歌政治,您跑来问我“有错吗?可以批评吗?”我却想反问你,我们等生在中国的小民,有权说政治不好吗?不行。这样的国只准说好,不准说不好。这爱起来还真是昏天黑地,不让理性。爱国就算是本性,但这样的爱国主义,一样是违背人对思考,对理性追寻的本性。

在这里谈到的“爱国主义”我认为已经违背了爱国的本性,成了再明显不过的流氓庇护所。

我们不用宣扬爱国主义,但是人是有权爱国的,这个我不反对,但是的但是,献媚和盲目是可耻的,借着爱国献媚或者盲目就更加可耻。我清楚的说:以现在的中国之情况,说其是“河清海晏”显然忽略了这个国家实际的情况,如同这时候的朝鲜人民已经高歌自己要解放全人类一样。

最后,我是一个反对“爱国主义”的爱国者,我愿意服务社区,关心这个社区,对其批评和建设的建议远大于对其歌颂的兴趣。西风从她以往的文章来看显然也是一个爱国者。只不过我或者她并不赞同季的爱国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