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直到14世纪,在数学许多领域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日高公式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8-05-06, 08:17:08:

回答: 吳文俊數學院士是怎樣讓電腦和現代數學變成中國發明的- 由 VOLTES 于 2008-05-06, 07:12:21:

我*%&*%*這個"直到14世纪,在数学许多领域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日高公式
不就是最簡單最基本的三角測量??這種三角測量,在中國人還沒發明文字連算數都不知道會不會的3600年前埃及人巴比倫人就已經算的不亦樂乎了 ,怎麼變"中國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了??
大概西元前300年前中國都還沒有一本數學書時,希臘學者阿里斯塔克就已經利用這套在算日地距離了
(雖然誤差很大,但是方法是對的)公元前240年希臘人拉托色尼不是就利用這套算出地球的直径约为12800公里(8000英里),周长约为40000公里了??數據精確的可怕!!


還有,兩根表都立在洛阳城裡,相差有多小怎麼可能量的出什麼日地距離??

吳大院士這不是存心在砸自己數學院士的招牌??

小子不是數學院士可是初中學數學時總還聽初中數學老師說過啊!!!

吳大院士怎麼不介紹一下,中國古人怎麼利用這

"直到14世纪,在数学许多领域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日高公式"

算出來的太陽地球距離到底有多少??
====================

http://space.tv.cctv.com/act/article.jsp?articleId=ARTI1201732334633104
吴文俊:我们先说这个“日高公式”,太阳离开我们的地平面,究竟有多高?那么这个最早出现在《周髀算经》里面,《周髀算经》里面提高一个叫陈子,有个姓陈的数学家,他跟当时的一些领导,就解释“望远起高”之术,远处有多远?高有多高?这种算法,那么这个解释不是很清楚,刘徽在263年他注《九章算术》,有一片序,在序里面说得比较清楚。我就介绍一下刘徽的这个序,刘徽讲:“立两表于洛阳之城”,两个有刻度的柱子在洛阳那个地方。“令高八尺”,就是表高度都是八尺; “南北各尽平地”洛阳地区都是比较平的。“同日度其正中之景”,同一天,他量这个太阳照到这个表上面的影子;“以景差为法”,以这个影子的长度,“为法”,“法”就是分母的意思。“表高乘表间为实”,表的这个高度跟表这个距离,当作分子,“实”是分子的意思,“实”有好多意思,一个就是面积,一个成是分子;“实如法而一”这个是中国古代数学的古文。“如而一”这个是一个分子分母除一下;“实”,面积,“实”是面积,面积当做分子,那么这个“法”就是分母,把它除一下,“所得”得到的数字,加上这个表的高,就是“日去地”,就是太阳到地球的高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