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urt 于 2008-05-06, 02:52:19:

回答: 说实话我从任何角度都没看到中国“河清海晏” 由 bluesea 于 2008-05-06, 02:44:46:

 本报泰安讯 季羡林为泰山而作的诗歌《泰山颂》,近日送达泰安。这首诗歌是94岁高龄的季羡林8月30日在病房中写就的。
  作为山东人,季羡林认为山东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泰山。他曾说:“泰山的博大壮美和特有的文化内涵能激励人生、启迪人生,培养崇高的人生境界。”所以,他早就想写泰山。这次他特为泰山所作的《泰山颂》诗文是:巍巍岱宗,众山之巅。雄踞神州,上接九天。吞吐日月,呼吸云烟。阴阳变幻,气象万千。兴云化雨,泽被禹甸。齐青未了,养育黎元。鲁青未了,春满人间。星换斗移,河清海晏。人和政通,上下相安。风起水涌,处处新颜。暮春三月,杂花满山。十月深秋,层林红染。伊甸桃源,谁堪比肩。登高望岳,壮思绵绵。国之魂魄,民之肝胆。屹立东方,亿万斯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