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来寻正没当过真正的外科医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martsz 于 2008-05-04, 06:52:11:

很兴奋,终于讨论外科的事了。寻正当时写了《人类的那条小尾巴(1)阑尾炎治疗标准》,我很高兴,以为是一份标准性文件,看了以后感觉不太对,好像不是基于循证医学总结出的,其中关于手术时机的掌握问题很有疑问。本想写点东西,无奈比较懒。还好,John提出了问题,“我很欣慰”。寻正的回复却十分让我失望。让我隐约感觉到,“看来寻正确实没当过真正的外科医生”。
寻正承认他关于手术时机问题的知识来自“美国资深外科医生”,这个态度不错,这个美国外科医生可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的一个大概的回答,其实我想他本人也未必以此为临床指导,更非治疗标准。正如我上学时中国资深外科医生和我讲“没有保不住的阑尾炎”一样,但我的老师在此同时也强调了一定要结合具体病人情况。
然而寻正可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随后开始了一系列的狡辩,也就不断暴露出其外科知识的匮乏。
首先寻正为自己在原文中的叙述添加了除了他自己谁也领会不到的内涵。原文是“一般来说,阑尾炎发作在4日内,都必须要手术,7日后多采用保守疗法,4-7日则要视情况而定。保守疗法的目的是为了将病原灶清除,减少术中扩散的机会,一旦感染消散,患者当进一步择期手术,切除肇事的阑尾,因为阑尾炎会再次发生在这样的患者身上。所以综合而言,阑尾炎都需要手术,只是在已经穿孔并局限化的病例需要进一步保守治疗控制感染,让其消散后再择期手术。”这段话明明表示了4和7这两个数字就是严格的分界,是标准,哪有寻正后来赋予的概念?
寻正同时完全完全混淆了保守治疗的初衷,根本不是什么“减少术中扩散的机会”,而是在阑尾炎发生几天以后,由于人体的自身防御机制,导致阑尾切除手术的复杂性与危险性急剧上升。首先是粘连严重,导致术中分离困难误伤其他脏器;其次由于局部水肿严重使残段处理困难容易发生结扎线脱落而发生肠瘘或出血。所以此时即使是感染无法控制必须通过手术清除感染灶时亦需要采用探查切口,而不是麦氏切口。
其实在患者不伴有其他系统疾病导致免疫力下降时,急性阑尾炎大部分可以通过保守治疗缓解。阑尾发生炎症后,大网膜会包裹炎症病灶,使感染局限。由于大网膜有丰富的血供,很少发生寻正所说的“但在体内有异物时,或者液体积聚时,这样的环境就限制了抗感染的机制抵达局部,血药浓度可以很高,但异物处或者积液里就不高,白细胞与巨噬细胞到达不了细菌寄生的基地,造反是有一个基地更易成功呢?”同时人体的盆腔腹膜有较好的抗感染和吸收分泌液的能力,能够帮助脓液的吸收。这也就是腹腔感染患者一般要求半卧位的原因。(早期手术治疗是最正确的选择这一点毋庸置疑)
另外,寻正说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较传统手术有更多的优势,我很感兴趣,请提供相关研究结果或阐明理由,不过请注意,我再此特指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而非其他腹腔镜手术,也不包括做其他腹腔镜手术的同时预防性阑尾切除。
我认为在目前看来,传统的阑尾切除术并不差于腹腔镜手术,首先,目前一般阑尾切除术的切口可控制在5cm左右,不比腹腔镜的口大多少,而且传统手术是一个局部的手术,不做气腹,不易引起感染扩散,另外传统手术不用全麻,手术费用有很大的优势。至于术后恢复,这也是我怀疑寻正外科医师背景的原因,传统手术患者怎么就不能很快出院了?
另外关于阑尾炎的分类上,寻正仿佛忘了慢性阑尾炎。
最后奉劝寻正,如果你不是医生,就不要以医生的身份批评,你可以以路人、患者的身份,医生会耐心地解答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