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要逮捕驱逐华人妄图胁迫中国公开道歉 中国政府:正义的学生出来维护火炬的尊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u3bu4 于 2008-05-02, 07:09:09:

回答: 不然驱逐驻韩大使?假消息吧 由 3322 于 2008-05-02, 06:57:54:

[quote]以下转自韩国媒体报道:

李吉星/任敏爀 (2008.04.30 11:49)

就中国留学生的集体施暴行为,韩国政府宣布要给予严肃的刑事处罚并强制驱逐出境。警方29日对此表示:“在展开广泛的搜集证据工作的同时,还成立了专门负责小组,以便缉拿参与非法行为的人。”

警方表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确认了在首尔广场酒店对战警施暴和在奥林匹克公园对普通人朴某集体施暴的犯罪嫌疑人——4名中国留学生的身份,目前已向所属大学派遣了警察。但是,能否对他们进行刑事处罚还是未知数。如果他们在此期间返回中国,警方的豪言壮语就成了马后炮。

27日发生暴力事件后,拍下中国留学生施暴场面的照片以及包括他们的名字和所属大学等资料的宣传资料开始在网上传开,但这并非调查机构确认身份的事件当事者,因此警方无法阻止这些人的出国。

警察厅厅长鱼淸秀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首尔地方警察厅已经搜集了各种资料,目前正在进行分析,首尔松坡警察署(奥林匹克公园管辖)和南大门警察署(首尔广场管辖方)已经成立了专门负责小组。”

奥林匹克公园是举行圣火传递活动当天的出发地,首尔广场是目的地,这两个地方是中国留学生暴力行为的集中发生地。鱼淸秀表示:“对于确定参与非法行为的中国留学生,可以适用妨碍特殊公务、妨碍集会、暴力行为等处罚相关法律。”

他就“中国政府有组织地动员相关人员”的疑惑表示:“应该是中国留学生联合会通过网络自发动员大家的,从目前来看,还没有证据显示中国大使馆等方面有组织地参与此事并动员相关人员。”目前在韩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达3.7万多人,举行圣火传递活动当天,约有6500名(警方推算结果)到8000名(中国大使馆推算结果)留学生聚集在一起。

鱼淸秀承认圣火传递当天警方对状况的判断过于乐观。他表示:“中国大使馆方面当初表示,会有1000至2000名留学生参加,但实际人员大幅高于这个数字。”他还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保护圣火,防止圣火被抢方面,而且觉得,他们自己的国家(中国)即将举行奥运会,(留学生们)总不至于发生什么突发状况吧。

鱼淸秀就中国示威队对韩国战警施暴的“首尔广场酒店”的状况,强调是“突发事件”,这和主张“韩国国家权力受到屈辱、主权受到侵害”的部分国民的愤怒情绪形成了鲜明对比。

他表示:“在首尔市政府前的广场上,看到有5名人身穿西藏t恤后,中国留学生突然激动起来,不断高喊‘打死他’,他们立刻仓皇逃跑,其中一人进入酒店后,我们迅速派遣警力进行阻止。那个人虽然没有挨打,但我国战警却挨了棍子。”他还表示:“(27日发生的事件)可看作是突发状况。国民是有感情的。我们会彻底展开调查。”

另外,外交部在应对此次事件的问题上采取了慎重立场。因为外交部认为,虽然就非法、暴力事件对中方表明了遗憾,但也要避免让此次事件刺激反华舆论,从而演变成其他外交问题。

外交部28日召见了中国驻韩大使宁赋魁,表明了强烈的遗憾之情,同时还计划通过29日访问中国协商总统访华问题的外交部次官补李容浚再次向中方表明遗憾。另外,国务总理韩升洙当天表示:“为了恢复国民的自尊心,必须采取法律、外交措施。”因此,外交部将根据警方的调查结果,与相关部门协商后应对此事。

外交部发言人文太暎表示:“(韩升洙总理发表的言论)意思是通过法律、外交手段彻底应对此事,不是说要采取具体的追加措施。”

外交部的方针是,采取“外交措施”很难,但会积极予以协助,根据国内法律对相关中国人采取司法处理。外交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在真正进行司法处理阶段,中方可能会提出‘希望能强制驱逐出境让我们处理’等要求,但现在还不是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
中国政府:正义的学生出来维护火炬的尊严

朴胜俊 (2008.04.30 10:12)

中国政府29日就在首尔举行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过程中,中国人对韩国人、外国人、警察和采访记者施暴一事并未做出“道歉”,只是对因中国人施暴而受伤的受害者表示了“慰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9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我们要分清事件的性质和起因,那些‘藏独’破坏分子的目的是去干扰破坏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奥运火炬,这是与奥运精神、与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相违背的。而中国留学生的本意是善良和友好的,他们是去欢迎奥运火炬。在遇到一些藏独分子、破坏分子进行干扰破坏时,一些正义的学生出来维护火炬的尊严,不让火炬受到玷污。他们的本意是好的,可能是由于他们有些人的行为有些过激、情绪有些激动,才发生了一些冲突。中方对韩方个别警员和记者在此过程中受伤表示慰问。”

当韩国记者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提问“就是说中国政府无意向韩国国民道歉?”时,姜瑜强调说:“前往现场的中国人都是善良的中国人,他们的本意是好的,在遇到一些藏独分子、破坏分子进行干扰破坏时,有些人的行为有些过激、情绪有些激动,才发生了一些冲突。”[/quote]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