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史公、比尔盖茨与现代金融世界的游牧部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S30 于 2008-01-15, 11:07:23:

贫富分化是人类文明社会以来的为众人所熟知的社会现象,当太史公之时,汉兴有百年,“海内为一,开关梁,弛山泽之禁,是以富商大贾周流天下,交易之物莫不通,得其所欲”,而“富者,人之情性,所不学而俱欲者也”。承文景之治余绪,“至力农畜,工虞商贾,为权利以成富,大者倾郡,中者倾县,下者倾乡里者,不可胜数”。一些富者“无秩禄之奉,爵邑之入”,但他们的生活与食邑众多的万户侯相比,也不遑多让,人称“素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太史公“略道当世千里之中,贤人所以富者,令後世得以观择焉”。

1)蜀卓氏之先,赵人也,用铁冶富。秦破赵,迁卓氏。卓氏见虏略,独夫妻推辇,行诣迁处。诸迁虏少有馀财,争与吏,求近处,处葭萌。唯卓氏曰:“此地狭薄。吾闻汶山之下,沃野,下有蹲鸱,至死不饥。民工於市,易贾。”乃求远迁。致之临邛,大喜,即铁山鼓铸,运筹策,倾滇蜀之民,富至僮千人。田池射猎之乐,拟於人君。

2)程郑,山东迁虏也,亦冶铸,贾椎髻之民,富埒(埒者,邻畔,言邻相次)卓氏,俱居临邛。

3)宛孔氏之先,梁人也,用铁冶为业。秦伐魏,迁孔氏南阳。大鼓铸,规陂池,连车骑,游诸侯,因通商贾之利,有游闲公子之赐与名。然其赢得过当,愈於纤啬,家致富数千金,故南阳行贾尽法孔氏之雍容。

4)鲁人俗俭啬,而曹邴氏尤甚,以铁冶起,富至巨万。然家自父兄子孙约,俯有拾,仰有取,贳贷行贾遍郡国。邹、鲁以其故多去文学而趋利者,以曹邴氏也。

5)齐俗贱奴虏,而刀间独爱贵之。桀黠奴,人之所患也,唯刀间收取,使之逐渔盐商贾之利,或连车骑,交守相,然愈益任之。终得其力,起富数千万。故曰“宁爵毋刀”,言其能使豪奴自饶而尽其力。

6)周人既纤,而师史尤甚,转毂以百数,贾郡国,无所不至。洛阳街居在齐秦楚赵之中,贫人学事富家,相矜以久贾,数过邑不入门,设任此等,故师史能致七千万。

7)宣曲任氏之先,为督道仓吏。秦之败也,豪杰皆争取金玉,而任氏独窖仓粟。楚汉相距荥阳也,民不得耕种,米石至万,而豪杰金玉尽归任氏,任氏以此起富。富人争奢侈,而任氏折节为俭,力田畜。田畜人争取贱贾,任氏独取贵善。富者数世。

8)塞之斥也,唯桥姚已致马千匹,牛倍之,羊万头,粟以万锺计。吴楚七国兵起时,长安中列侯封君行从军旅,赍贷子钱,子钱家以为侯邑国在关东,关东成败未决,莫肯与。唯无盐氏出捐千金贷,其息什之。三月,吴楚平,一岁之中,则无盐氏之息什倍,用此富埒关中。

9)田农,掘业,而秦扬以盖一州。掘冢,奸事也,而田叔以起。博戏,恶业也,而桓发用富。行贾,丈夫贱行也,而雍乐成以饶。贩脂,辱处也,而雍伯千金。卖浆,小业也,而张氏千万。洒削,薄技也,而郅氏鼎食。胃脯,简微耳,浊氏连骑。马医,浅方,张里击锺。

太史公将这致富巨万的人分为三类,以农工铁冶为本富,以交易货物的富商大贾为末富,其他为奸富,并认为“本富为上,末富次之,奸富最下”。

在现代工业信息社会,众人熟知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以高科技起家,富可敌国,可谓本富;以创造新型Wal★Mart 超市连锁经营方式的沃顿家族(老沃顿其子女所分的总家产其实超过比尔盖茨)可谓末富。另有一类,以有股神之称的当今第二富的巴菲特为代表,大概可以算是奸富一类。盖纯以股市操作而发达,这期间只不过是财富的转移而已,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人的损失意味着另一个人的收获,并没有社会财富的创造。

如果说巴菲特还有一些中长线投资,对社会有一定的正面价值的话,那么还有一些人,在金融资本领域,挟巨资兴风作浪,以主动制造的市场金融动荡而大获其利,量子基金的索罗斯可以说是这些人的代表,亚洲金融危机就是他们的花剌子模战役,他们是现代以自由贸易为名的金融世界的游牧部落。当年成吉思汗的名言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在于到处追杀你的敌人,侵略他们的土地,掠夺他们的财富,然后听他们妻子儿女的痛哭声 ”,而现代金融游牧部落则以至少40%的高回报为诱饵,调动巨额资金,发动金融攻击,以获取普通资本难以企及的利润--有什么能比一场战争得到更多的收获呢,只是这个财富转移的过程比传统的战争要文明。他们声言,当时亚洲各国包括香港的金融系统不健全,所以爆发危机,导致金融资产被席卷一空,这和认为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席卷欧亚大陆是因为被掳掠的国家防卫薄弱空虚一样,都是荒谬的。

现代金融世界的游牧部落将长期存在下去,就如军人这样一个古老的职业一样。一个国家要有军人以面对敌人的入侵,而对全副武装的现代金融世界的游牧部落,如同当年华夏文明社会面对匈奴游骑一样,不仅要有防卫的长城,也需要有能征善战的铁骑,更为强大的武器,才能封狼居胥,才能避免类似罗马的陷落或崖山之战,捍卫一个文明社会的生存和发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