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不知是否和山西黑窑事件一样不了了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udding 于 2008-05-01, 14:13:30:

内地继去年爆出震惊国际的“山西黑砖案”后,再被媒体踢爆大规模拐卖童工的丑闻。性质犹如人贩的“黑中介”,利用所谓的“高薪”诱惑,从四川凉山的贫穷乡村,把长娃娃脸、只有十多岁的孩子拐骗出来,一批批运送到东莞。人贩再把东莞当“中转地”,把孩子一车车地送往深圳、惠州等地的血汗工厂,让他们走上剥削、凌虐、不见天日的童工生活。

据广州《南方都市报》报道,近百名小孩带脸盆、棉被等简单行李,聚集在东莞塘厦某超级市场的门外。孩子们像超市摆放的商品,列队让人挑选。三名工厂的工头走到孩子面前,不时拍拍这个小孩的脸、捏捏那个小孩的胳膊。这些小孩面容稚嫩,身高大多不过一点四米。其中十来个看上去还不到十岁。

当老板们挑好了心仪的孩子,就与黑中介签订用工协议,内容包括:“每月甲方(黑中介)需保障乙方(工厂)员工,每月至少上班三百小时;临时工(即童工)工资由甲乙双方保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在这份所谓的协议中,没有任何关于员工放假、社保、医保等福利条款。

送往深圳惠州等工厂工作

塘厦某职业介绍所的负责人透露,不少工头来此挑工人。这些待选的工人,都是有人从四川凉山地区带来打黑工的,其中六成是童工,时薪大约只有二点五元至三点八元人民币,既不需要任何福利保障,干活又很拚命、能吃苦,所以很受工厂老板的欢迎。

据估计,聘用童工的血汗工厂,可每月减省工资成本数万元。而且,童工每月的薪水,据悉部分都流入黑中介与工头的口袋中。如黑中介与工头操控的童工愈多,获利也就愈惊人。

据该职业介绍所的负责人估计,仅在石排区的工厂,就至少有六、七百名廉价的凉山童工。另一名工头还称,经他“招聘”的童工遍及珠三角:东莞某电子厂有六、七十人、惠州某电子厂有五百多人、深圳那边也有二百多人。

为童工做假身份证变18岁

数量庞大的童工们,是如何被送到各个工厂?又是如何能躲得过劳动部门的检查呢?有工厂的工头透露,“我们把他们都搞成了十八岁!”原来,工头在“买入” 童工后,都会为孩子做假的身份证。据《南方都市报》的记者发现,“在男童工中,最小的今年竟然还不到九岁!”

在陌生的地方,孩子们常被打骂,几天才能吃一顿饱饭,一些小女孩甚至惨遭强奸。他们日复一日从事繁重的工作,挣得每小时不过两、三元的工资。一些孩子想要逃跑、想要回家,但遭黑中介、工头们施以毒打,甚至加以死亡威胁。

而在遥远的家乡,他们的父母却并不知道自己的儿女原来正活在不见天日、惨不忍睹的生活下。在孩子的老家,孩子的数目愈来愈少,有些学校只剩下不到十名学生。

六点半起床抢早餐

“铃……”早上六点半,阿英被闹钟闹醒,本想再躺一下,可室友催得急:“快起床,不然没早餐了!”年仅十二岁的阿英,自上月十六日被“卖”到东莞某玩具厂后,就每天工作至深夜十一时,不知何时可再与家人团聚。

从每天清晨约七时起,孩子们在你争我抢、食物不足的情况下,匆匆吃过早餐后,即展开长达十数小时的工作。清晨未够七点半,阿英已经到了玩具厂,负责喷油工作,挣那每小时只有三元的工资。

工作环境恶劣

包括阿英在内,所有工人都没戴手套,也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整个厂房弥漫刺鼻的气味,但大家都只得忍受。午饭一般是青菜冷饭,大家匆匆吃过,又得重新工作。直至傍晚时分,阿英在晚饭后,约有两小时的休息时间。那时候,她已倦得几乎没有力气,但不久又要重回厂房,展开近四小时的不间断工作。

深夜十一时,阿英虽想洗个澡,但因工厂并没热水,只好打点冷水,洗了脸和脚,就钻进了被子。虽然床上没有铺棉絮,但阿英说:“床子已成为世界上最温暖、舒服的地方!”每天,她总是饿上床,期盼第二天会有顿丰富早餐,但很可惜,她的愿望只是一再落空。

漂亮女童工屡遭工头强奸

“稍微漂亮点的女孩,工头说不定甚么时候就会强奸她们!我也强奸过这些女孩子,一般玩的都是十五、六岁女孩,很漂亮的呢!”名为阿火的小工头直言,许多女孩被带到工厂后,不仅过天昏地暗的打工生活,还得面对强暴与凌虐。

现年二十一岁的阿火,本身也是童工出身,十二岁时被带到东莞打工,至今整整九年了。目前,他主要帮工头做类似“打手”的工作,负责控制有时不听话、偶尔想家的小孩。

引诱吸毒带往夜店

阿火跟童工们住在石排市场周边出租屋,房子又挤又热,还传出阵阵发霉的恶臭。阿火表示,稍微漂亮点的女孩,经常被工头看中,“有少数漂亮点的女孩子,还在老大诱惑下吸毒,最后被带进娱乐场所。”

阿火不知道内地记者的“卧底”身份,还热情的安排一名十六岁的少女,要给记者“消遣”。阿火兴奋地说:“上、上,不要紧,她经常被人搞,给她一根烟就行!”

女孩接下记者递过来的一根烟,熟练地抽了起来。对于友伴说“她经常被人搞”,女孩有气无力的反击说:“我不是自愿的,被强奸了两次。”然后,有孩子拿出一把西瓜刀,架在记者脖子上问:“你怕不怕?他们(工头)就是这样对我们的!”在饥饿和暴力的环境下,记者从孩子的双眼,看到令人心寒的人生阅历。

四重剥削工资少三分二

由今年四月一日起,东莞工人最低工资已调高至每月七百七十元,即时薪四元四角三仙。按此标准,每名童工每月若工作三百六十个小时,理应获取最低一千五百九十四元八角的劳动收入。

不过,在凉山昭觉、美姑、布拖等众多童工家庭发现,只有部分家庭收到工头所称的“汇款”,其中最多亦不超过五百元,原来童工的三分之二工资被四重剥削,称为“四环利益链”。

工头中介工厂层层压榨

第一环是小工头。他们负责在凉山招童工,谈好工钱后将他们带到东莞,此后小工头要控制童工的劳动情况,第二环是大工头,初到东莞的小工头人生地不熟,往往需要投靠熟悉珠三角、有一点恶势力背景的大工头。大工头扮演介绍用工企业、解决证件问题等角色。若成交,小工头按每个童工每个月二百至三百元付钱给大工头。

第三环是黑中介,由于黑中介对制度熟悉,在劳动部门眼线多,就算偶尔碰到检查,亦有方法将这些童工变成所谓的“实习生”。有些大工头与黑中介签订有长期协议,有些则是临时性的合作,但这种中介收费较贵,每小时每人五角钱。最后一环则是用工单位,招聘一名凉山童工仅需时薪二元五角至三元八角,而且没有加班工资及双休概念,亦毋须给予医疗保障等福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