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荫棠要恢复的藏王制是什么制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05-01, 21:23:18:

张荫棠于1907年1月13日提出了《治藏刍议十九条》,主要内容有:

优待达赖、班禅,恢复藏王制,以汉官监督;
清查户口、租赋;
筹饷练兵,修筑交通,兴办教育;
振兴农工商业,开发矿产,革除苛政,废除乌拉差役,设立银行;
改良风俗,办理一切“新政”;
设置西藏行部大臣、会办大臣等,分治外交、督练、财政、学务、盐茶、巡警、农务、工商、路矿等9局事务;

张荫棠是广东南海人,汉族,晚清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1892年(清光绪18年),张荫棠被委任为内阁中书,次年考入海军衙门章京。1896年起任驻美国使领馆三等参赞、旧金山领事,后调任驻西班牙代办。1902年随清廷外务部门官员唐绍仪赴印度与荚人交涉西藏事务。1904年至1906年,张荫棠又受清政府之命,多次参与处理美国侵略西藏问题,为维护国家主权据理力争。他上奏朝廷说,藏区局势岌岌可危,应用兵收权,整顿西藏,刻不容缓。并提出了新的治藏政策。他在给外务部的电报中说:“英人经营西藏,已非一日,耗资不下千万,阴谋百出。”“窃思藏地东西7000余里,南北5000余里,为川滇秦陇四省屏障,设有疏虞,不独四省防无虚日,其关系大局实有不堪设想者。”“况英人亦视我在藏兵力之强弱,能否治藏以为因应,我能自治,外人无隙可乘,自混觊觎见之心。” 张荫棠的上书可谓赤子之心,慷慨陈言,爱国之情,跃然纸上。

张荫棠提出的治藏政策受到清政府的重视。清廷首次破格重用其为副都统,任驻藏帮办大臣。1906年10月12日,张荫棠经印度大吉岭进藏抵达拉萨,僧俗官员以及各族群众到郊外接官亭迎接。他到任后目睹英军侵略藏边、专横跋扈、殴毙人命的罪行,更增加了他变法图强,改革藏政的决心。他首先弹劾昏聩误国的驻藏大臣有泰及10余名满、汉、藏族贪官污吏。接着整顿藏事,上奏“治藏刍议” 19条,主张清查户口、赋税,设置西藏行部大臣、会办大臣等,分治外交、督练、财政、学务、盐茶、巡警、农务、工商、路矿等9局事务;筹饷练兵,修筑交通,兴办教育,振兴农工商业,开发矿产,革除苛政,废除乌拉差役,设立银行,改良风俗,办理一切新政。张荫棠还把《训俗浅言》、《藏俗改良》两本小册子译成藏文,散发各地,人们普遍称此为“钦差训育”。

但是,张荫棠的改革措施触动了西藏政教合一社会统治阶级的根本利益,引起了他们的恐慌和对抗,也引发了英印政府的无理抗议和驻藏大臣联豫的猜忌诬告。清政府担心由此酿成大祸,遂于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5月将他调离西藏,命其与英人谈判修订《西藏通商章程》。1908年张荫棠任外务部右参赞。宣统元年(1908年),张荫棠出任驻美国、秘鲁、墨西哥、古巴大使。1935年,张荫棠病逝,身后留有《西藏奏犊》5卷。

对张荫棠的治藏方略,藏族学者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对“张大人”花也作了出色的注解。1990年6月出版的,由恰白、次丹平措、诺章、吴坚、平措次仁等人撰写的西藏历史巨著《西藏通史——松石宝串》中写道:“张荫棠是位颇受变法维新思想影响的官员。他提出的发展工商事业、开发矿产、便利交通、发展教育等有关发展西藏的主张及措施对西藏的事业起到了积极作用,深受藏族人民的称赞。他带来的花种人们取名为“张大人”,这种花现在遍及西藏的东南西北,成了纪念这位大臣业绩的象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