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险些变成第二个广岛 - 解密60年代空军文件:美拟核弹炸厦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8-05-01, 19:17:34:

美国周三解密的空军文件显示,美国空军1958年在两岸爆发金门炮战前夕,曾考虑对中国福建省的厦门投掷核弹,惟计划最终遭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Dwight D. Eisenhower)否决。

有关的解密报告文件是于1968年6月撰写。时任空军历史学家纳尔蒂在文件中指出,1958年8月中,也就是「八二三」大陆炮轰金门前几天,白宫内阁会议讨论到中国可能以武力封锁台湾,当时美空军高官建议,倘若爆发战事,在关岛候命的5架B47轰炸机,可向厦门飞机场投掷威力相当于1万至1.5万千吨黄色炸药的核弹(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威力),迫使大陆解除对大小金门等岛屿的封锁。

虽然内阁同意计划,但艾森豪威尔大力反对,只下令军方在危机升级时,以常规武器支援台湾。艾森豪威尔认为,投掷核弹会导致两岸大量平民死亡,亦会加深核危机,认为应先用常规武器回应。报告指艾森豪威尔的指示,似乎使空军领导层震惊。美军最后只为台湾提供补给及空中支援,国共双方不久便停止炮战。

50年代美撑台抗解放军

■1954年9月3日,大陆对驻守金门的中华民国部队发动了榴弹炮突击,翌年1月解放军攻佔一江山岛。2月,中华民国在美国第7舰队护航下,将附近大陈岛上的1.8万居民全撤退到台湾

■1958年「八二三」金门炮战,当时解放军对驻守金门的中华民国部队发动了榴弹炮突击,在44天内,向金门发炮弹近50万发。9月22日,美国所支持的8吋大口径巨炮由中华民国海军运抵金门,解放军以炮弹封锁金门的尝试失败,其后双方停火。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80502/tal1.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