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快乐怪物关于鲁迅,胡适,辜鸿鸣的“高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gaile 于 2008-05-01, 06:01:21:

这位“快乐怪物”也是一个书没读过几本,自己还满脑子糨糊,就凭一些道听途说的印象开始大放厥词了。评价某人某事,不是凭证据,不是基于当事人自己的言论和行为,而是靠几顶帽子,几个拙劣的比喻,就给人家“盖棺定论”了。这样自己的嘴瘾是过了,可是这种文章除了毒化空气,与人何益,与己何益?

鲁,辜,胡这些人,都是我们民族的贤者,都有他的不同凡响处,研究评价他的思想,主张,学问,人格,以及他的局限性,本是很好的事情。可是如果你的方式不是用证据来说话,而只是捧一个,打一个,分送几顶帽子,这种评论就不免落于无聊和下流了。请这位先生说说看,辜鸿鸣怎么就成了“鳄鱼”?胡适之怎么就成了“蚊子”?这辜鸿鸣什么时候又把胡适驳的“体无完肤”了?辜鸿鸣自有他的过人之处,但不等去他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就比胡适高明,不等于他极力维护的妇女缠足和纳妾制度就合理。不妨请这位先生把辜鸿鸣的文章贴出来让大家看看,让大家站在现代文明的高度想一想辜的立论是不是站得住脚。

连胡适“怕老婆”的典故也被用来诋毁他的人格了,真是低俗无聊。一面说不关心鲁老夫子的私生活,一面又拿胡适的私生活--而且不过又只是是道听途说罢了--来说事,这种自打耳光的功夫,如果不是心存偏见使然,就是脑子有问题了。

“胡适,则代表了现代大多数中国文人”又是一句不经大脑,随口而出的糊涂话。“现代”是什么时候?民国?毛时期?最近三十年,最近十年?须知在每一个时期,胡适的地位和评价,以及在知识分子中的形象都有不同。建国五十年来的大部分时间,胡适一直是大陆谩骂,歪曲,批判,诋毁的对象。只是最近十几年,由于言论空间的稍稍松动,大陆学者可以开始阅读胡适,对于胡适的误解才有所消除,长期的恶劣印象才有所改观。他何时曾“代表了现代大多数中国文人”?

胡适一生孜孜以求的,无非是一个自由民主文明的中国。他是在努力从西方引进科学方法和文明理念,可是他对中国文化典籍的谙熟,根本不是现在一帮学者可以望其项背的,更遑论一班网络青年了。就其贡献而言,其政治理念且勿论,但就其倡导白话文之功,现在还在用白话文写作的人就应该对其有一点起码的尊重。在谩骂胡适之前,请读几篇胡适的文章,了解一下他真实的思想和主张的是什么,这个要求并不过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