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胡适先生走进了地狱(这篇千秋评论也收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4-30, 23:53:14:

记得脚注里面说,报纸请李敖写篇纪念文字,结果李敖写成了胡适下地狱,所以被国民党的宣传部门斥责了一番。)


  魔鬼们坐了冤狱。地狱里都是冤气。
  魔鬼们不耐烦了,他们需要一位辩护士。
  释迦牟尼佛怕了,他召集御前会议,决定人选。
  文殊菩萨说:「我太聪明了。不干这傻事!」普贤菩萨说:「我太老了,不愿意走动。」
观音菩萨说:「我大慈悲,不忍进冤狱平反。」弥勒菩萨说:「我太胖了,我 想做做官。」
最後,地藏菩萨只好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地藏菩萨一到地狱,立刻被阎王收买,整天装聋作哑,卖痴卖呆。


  地狱的冤气更浓了!魔鬼们更不耐烦了!
  释迦牟尼佛一狠心一跺脚,决定将地藏菩萨撤职查办,另谋人选。
  这时候,正好「黄泉社」拍来电报,说阳间有胡适乙名,劫数已至,遽归道山,何不请
他来补遗缺?
  释迦览奏,觉得有理。但他问道:
  「听说胡适是无神论者,死後漆黑一团,身相不属四大,心性难归六尘,这等好汉,如何能为吾人所用?」
  左右大臣面面相觑,列子里闪出唐僧,合十顶礼,献策道:
  「胡适当年考证西游记,与孙行者颇熟,何不派孙行者一行,以示天朝怜才之意?况中国大陆上清算胡适,密锣紧鼓,捉拿『胡适的幽灵』。胡适有『幽灵』在,足证其精神不死,虽为无神论者,庸何伤乎?」
  释迦大喜,立派孙行者携亲笔函,敦聘播种者胡适到地狱做「魔鬼的辩护士」(Advo-catus diaboli),向那十八层顶上胡帝胡天的阎王老爷吹吹风。
  孙行者按下云头,火眼金睛,老早望见胡适先生一道阴魂冉冉而来。行者趋前,迎面唱个大喏,笑道:
  「博士久违!想当年你写『孙行者与张君劢』,害得我好苦!如今他老头子竟不先你而来,还在阳间为中国文化抱残守缺,可恶可恶。你在阳间不信宗教 , 反正天堂是进不去了,与其一游魂无归,不如到地狱去,与阎罗抗礼,同陆判分庭,为穷酸吐气,给异端热情,不知尊意如何?」
  胡适先生正被那些新闻人物哭得难过,见孙行者拿出聘书,立即欣然同意。
  於是,地狱的魔鬼们齐声欢呼。
  於是,胡适先生走进了地狱。

五十一年二月二十七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