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商颂.玄鸟》之商文明起源图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S30 于 2008-04-29, 09:54:13:

《诗经.商颂.玄鸟》: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

1)华夏文明早期,汉字发明以前,有段图解记史的时期,史称“史皇作图”、“鸟迹为文”,行于当时的文明中心,今太湖流域地质考古学所称的良渚文化,良渚古城为当时天下之都城,王室以太昊(皞)名,周太子晋言“自太皞以下至于尧舜禹,未有一姓而再有天下者”,而“一姓再有天下”的良渚王室乃风(凤)姓,崇拜凤鸟。附图为王室玉制礼器上的标志,王室以玉器祭祀(良渚古都王室祭坛莫角山上的三个土墩即分别祭天、地、祖)之传统为中原华夏文明所传承。

图一、良渚文化之日月神兽图

图二、良渚文化之北斗太一神御日月神兽图

图三、良渚文化的玉钺之鸟立祭坛图,凤鸟是人与北斗太一神沟通的媒介图

图四、呈斗型祭坛的放大图,中央为(太一)星

图五、良渚玉器上不同形状的凤鸟可能代表不同时期的王统,祭坛内的不同图形,可能表示所辖不同氏族部落的族徽,庄小兵先生认为圆形小珠(卵?)代表每一王统内所传王者世代数

2)贾湖(8000年前)及后继的大汶口文化以龟卜为特色,为商人甲骨卜辞之源。图中龟甲上刻符类似甲骨文“目”。

图六、贾湖遗址墓葬出土的龟甲、骨笛

良渚王室一部北迁山东日照者(BC2500年),自称中国,与南国的良渚文化(伏羲国)及北国的红山文化(女娲国)相别,地质考古学称其为龙山文化,而周边的原大汶口文化为其同化,由原彩陶转而为良渚特色的黑陶。商文明正是融合此两大文化而起。所谓“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就是对这段图解记史的文字追述。

图七、佛利尔一号璧上的鸟立祭坛图(庄小兵先生认为,祭坛内图形由大汶口文化集团的族属标记‘日云山’改画而成,标志两大文化的融合

3)史载少昊后裔剡子言:“我高祖少昊挚之立也,凤鸟适至,故纪于鸟,为鸟师而鸟名。凤鸟氏,历正也;玄鸟氏,司分者也;伯赵氏,司至得也;青鸟氏,司启者也;丹鸟氏,司闭者也” ;(凤鸟氏,职掌历法的官员;玄鸟氏,掌春分、秋分;伯赵氏,掌夏至、冬至;青鸟氏,掌立春、立夏;丹鸟氏,掌立秋、立冬)。

凤鸟氏就是太昊之后,丧天下王者之位,因其精于天文而掌历算,也可见此时所行大概为太阳历。因此,据诗经,则商人之先承贾湖、大汶口文化之龟甲占卜传统,后臣服于良渚之天命(凤鸟)而为龙山文化之玄鸟氏,(玄,黑色,玄鸟即鳦,俗称燕子),掌春分、秋分(日夜等长);尧时其祖名契,舜“使契为司徒,教敷五教”,而夏禹封契于商。

4)契后十四世至汤,汤伐夏桀而有天下。

5)凤鸣岐山,而文王受命;受命十一年,武王伐商纣,次年二月甲子日灭殷商。

6)夏人尊命,殷人尊神,周人尊礼。

7)子曰,“大道之行也,与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正是三代之圣人迭出中国而后有华夏,“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