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看《古今数学思想》第一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评头论足 于 2008-04-26, 20:15:28:

回答: 算术不是数学?算术家不是数学家? 由 xinku 于 2008-04-26, 18:44:02:

中国古代“数学”从没达到古典希腊学者的高度。算术只能算“数学的开端和萌芽”。没有逻辑推理无法称为数学。


数学作为一门有组织的、独立的和理性的学科来说,在公元前600到300年之间的古典希腊学者登场之前是不存在的。但在更早期的一些古代文明社会中已产生了数学的开端和萌芽。在这些原始文明社会中,有好些社会只能分辨一、二和许多,并没有更多的数学知识;有些则知道并且能够运算大的整数。还有一些能够把数作为抽象概念来认识,并采用特殊的字来代表个别的数,引入数的记号甚至采用十、二十或五作为基底来表示较大的数量。也可以发现他们知道四则运算,不过仅限于小的数;并且具有分数的概念,不过只限于1/2、1/3之类,而且是用文字表达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