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三农问题专家称劳力过剩将困扰未来中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xinku 于 2008-04-26, 19:43:18: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饶智)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受邀来广东观摩乡村选举,之后在人文学会双周论坛上称,“百年看下来,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劳动力的总量太大,而我们的劳动力还在不断增长,到2020年前后劳动力会涨到9.4亿,请问9.4亿都能就业吗?”温认为,让生产力三要素向农村回流,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

  劳动力将不断过剩

  “历史这本厚重的书是不太容易翻开的,翻开你会发现它有太多的相似性。”上世纪90年代后期,温铁军曾受人之约写了本《百年中国一波四折》,来讨论中国百年经济发展史。

  “今年是我们改革开放30周年,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当人们热炒30年、60年中发生激变的时候,其实我们不妨把这个讨论稍微再往前推一下,看看这100年中国发展的历程。”所以,温把演讲的题目特意定为《30?60?100!》。

  温认为,百年看下来国家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劳动力的总量太大。他说,中国现有的劳动力总量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中国的劳动力还在不断增长,土改时农民只有4亿多,现在户籍登记的就有9.4亿,人口翻番。而到2020年前后全国劳动力将会涨到9.4亿,老年人口也将超过15%,”“如果从粗放增长改成集约、高技术增长,能解决多少农民就业?”“请问9.4亿都能就业吗?”温认为,这样的情况会导致低就业率长期难以改变,贫富差距拉大,基尼系数继续上升,这趋势不可逆转。

  建设新农村扩大内需

  “中国为什么(在上世纪)80年代没有三农问题?为什么90年代三农问题越来越严重?”“温认为是因为生产力三要素流出了农村。在温眼中,80年代后的改革出现了成千上万个地方政府公司,靠从农村提取积累完成原始积累,通过集中制大规模使用劳动力来替代稀缺资本。到90年代,劳动力价格长达10年不变。而到了2002年,由于政府因素和市场因素相结合,连续多年的经济高涨造成通货膨胀,必然抬高了劳动力价格。无组织分散的小农面对高风险市场,农业成为一个严重不经济的领域,”三农“问题必然发生。

  温铁军最后坦言,国家需要在资源开发的同时注意收益分配,协调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协调城乡差别和地方差异,通过新农村建设来扩大内需等手段,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