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发脾气第三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sychina 于 2008-04-23, 21:15:39:

自己对外在的世界有一个先定的假设,这个假设常常被孩子挑战而引起冲突。

应广大读者要求,今天让口水尽情地流。

这个假设是自己对世界,也包括别人和自己的,内心世界,得一个基本看法和结论,个人五花八门,但是都认为自己正确,即使细节有误差,主体格调和旋律往往是恒定的,这种恒定的外部表现就是我们的稳定的行为。所以我们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们都基本能够认得出躺在边上的,是自己的老婆,而老婆看到你也不会惊恐万状。在这些五花八门的看法和不同的格调旋律里面,还可以找到一些核心的比较普适的规律。比如某些物理学数学的规律。

这里大概有3个阶梯:
五花八门的
主体格调和旋律
核心的规律

这三个递进的部分都是容易激发斗志的。不管是谁,如果你觉得你的阶梯不能够被侵犯,你就可能发作。

还有无意识的部分,比较伪科学,在新雨丝要谨慎讨论。

人们说,忍耐是有限度的,你只能递进到某一个阶梯。

结合论坛。

马甲一般没有外围的阶梯,这是和生活很不同的地方,也是美丽所在。

要搞都是搞核心部分。

实际上,核心部分看起来简单,其实很微妙:简单的核心规律无法涵盖精神生活的全部。论坛里面就比生活里面更加容易打架,其实可能每有人错,不过是说,此刻谁更加正确一点而已。一旦开打,除了证明自己的正确以外还要费力不讨好地证明别人的是错的。我的庸俗看法是,任何人都要有一定的可朔性和可变性,对先进的核心价值能够笑纳,否则一个绝顶聪明的人就显得像一头春猪,很弱智了。

那么,我如何知道某物件的先进性呢?这是我最头疼的问题,我只能够说,站在一个俗气的立场上,调整一个心平气和的情绪,自己是可以判断的。其实唯一的坏处就是成了未尝不可的俗人。

如果你站在高处,那么我向你致敬,我的目光将永远追随着你的身影。有三个条件:
1)自己能够平静,比如发了脾气不太后悔;而且
2)配偶和亲属朋友都觉得没事;而且
3)不耽误学习和工作。

谢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