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长女儿“真的假学位”案水落石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Yush 于 2008-04-24, 02:36:13: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调查小组的调查报告认定,Mylan制药公司的首席运营长Heather Bresch不应获得MBA学位,并严厉批评学校去年10月决定向她补发学位缺陷严重、判断力缺乏。

本文根据美国匹斯堡邮报(Pittsburgh Post Gazette)系列报道及相关媒体报道编译。

Heather Bresch的政治、经济、人际背景雄厚。她是西弗吉尼亚州长Joe Manchin的女儿,是西弗吉尼亚大学现任校长Michael Garrison的家族友人、中学和大学同学、及前商业伙伴。此外,Mylan公司主席是西弗吉尼亚大学的最大捐助人,也是州长Joe Manchin的主要捐助者。

2007年10月2日,38岁的Bresch荣任Mylan公司首席运营长后,公司公布的简历中称其曾获西弗吉尼亚大学MBA学位。匹斯堡邮报记者10月11日打电话核实学历情况。校方一开始表示,Bresch并未获得学位;五天后又改口称其1998年12月完成了全部学位课程,但因欠50美元毕业费导致未拿到毕业证书;后又归咎于学校档案管理问题。匹斯堡邮报随即进行调查,发现Bresch于1998年离开学校时尚缺22学分才能达到总计48学分的学位要求。学校于2007年10月22日向其补发了学位,同时在她的档案中相应地补加了6门课,并将另外原本“未完成”的两门课补加了成绩。Bresch的纸质档案已丢失,查不到这几门课的注册和缴费记录,也不再上课学生名单上,学校做决定时未咨询授课老师,而且,当年及随后几年的正式毕业生名单上也没有她。档案管理专家和学校教授们认为,学校档案管理出现如此严重问题、并且时隔多年后才去纠正是不可思议的,并且更改档案的程序极不寻常。

对于学校何以在没有充足证据的情况下补发学位的质疑,学校以保护隐私为由拒绝回答,后多次作出相互矛盾的解释。匹斯堡邮报根据《信息自由法》索取的电子邮件记录表明,补发学位一事是校长办公室主任主导的(主任后来否认自己的主导作用,校长本人也否认参与此事),学校高层人员的决定过程相当仓促和轻率。电话通话记录还显示,在学校作出补发学位决定前,办公室主任与Bresch多次通话。另外,学校提供的电话记录不完整,删掉了期间20多次通话。因学校拒绝提供校长在此期间的电子邮件、电话通话记录及其他文件,匹斯堡邮报于2008年4月15日起诉学校违反档案公开法。

Bresch拒绝向记者出示成绩单或其他文件,坚称其确实于1998年12月与同学一起毕业并获得了学位,还参加了毕业典礼。而她的三位同学匿名指出她早就离开了学校,不可能跟同班同学一起毕业。她的多位同学也没人记得她参加了毕业典礼,而且即便参加了也不表明她获得了学位。鉴于Bresch在学校和本州的政治、经济势力,校内人员和她的同学们不愿多谈,担心丢掉工作等后果。

2008年4月8日,Bresch打破数月沉默,告诉美联社,她1998年与当时的MBA项目主任协商后,以自己的工作经历换取了10个学分而不必上课,从而获得了学位。而主任称学校历史上没有拿工作经历换学分这回事,老师和同学也表示从未听说。另外,Bresch声称的学分数量和课程种类与学校后来添加修改的课程不符。

2007年12月21日匹斯堡邮报首次披露学位事件后进行了跟踪报道,其他媒体也纷纷跟进。2008年1月2日,迫于媒体压力,学校成立了由3名本校教授组成的调查小组。1月14日,教师评议会(Faculty Senate)投票表决,认为3名教授中的一人因利害关系不应参加调查小组,并建议从校外另请三位独立于大学和州政府的人员。一些媒体和教育机构也呼吁外部独立调查。学校随后采纳了这个建议,并于1月28日确定了人选。

调查报告历时三个月后出台,4月21日递交学校教务长,4月23日校董事会开会审核讨论后公布。Bresch此前根据《家庭教育权利与隐私法》阻止学校公开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措辞严厉,指出在2007年10月15日召开的决定补发学位的会议上,学校高层管理人员偏信Bresch的一面之词,偏重支持Bresch的不明确、不完整的少量片面证据而不去验证或证实,且忽略大量相反证据,会议上的气氛是尽可能为授予学位找到理由,行为仓促、令人震惊、难以言表。报告将教务长和商学院院长描述为主要决策者,还记述了校长办公室对Bresch与校长及办公室主任电话交谈的迅速反应。调查人员相信,与会者实际承受了或感觉到了压力,要赞同授予学位而不要提出异议。报告认定,学生档案管理不存在问题,记录准确;不能根据工作经历免上课换学分。报告的结论是,Bresch不应获得MBA学位;2007年12月学校管理人员确认Bresch于1998年获得了MBA学位以及随后更改成绩单的行为有严重缺陷、缺乏判断力。报告认为校长应对学校的行为承担责任,但没有提出对校长或其他管理人员的惩罚措施。

校长表示接受调查小组的决定;否认参与授予学位一事;在被问及是否采取惩罚措施时,他说人事问题要私下处理。教务长表示,Bresch与州长、学校及Mylan公司的关系对当时补发学位的决定没有影响;他会根据调查小组和校董事会的建议来取消学位。Bresch发表声明称,她仍然相信她满足了学位要求,但出于对母校的尊敬,她接受调查小组的结论。州长发表声明支持女儿,为她通过个人事业赢来职业声誉而骄傲,但没有针对调查报告作出评论。

曾提议聘任外部调查人员的一位教师评议会成员说,他将与其他成员交换意见,如果教务长和校长到时候还不辞职,将提出适当的针对他们的动议。教师评议会主席说,调查报告将被提到星期一评议会执委会议程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