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山》我看并没有多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xcq 于 2008-04-23, 16:55:34:

看到这几天论坛里说的热闹,便把《一座山》读了一遍,个人感觉很一般。我没读过其他的获奖作品,不能说《一座山》不配得一等奖,或者是瘸子里面挑出来的将军。

我不懂文艺创作理论,但自我感觉一个作品至少要自圆其说。大家肯定都看过不少关于鬼怪灵魂的电影或小说,尽管我们都知道这些都是*假*的,依然看得津津有味。《圣经》故事这个论坛的人大都不信,但那里至少可以把一切的“不可能”都推给“万能”的上帝,也算自圆其说吧。

看看《一座山》里面的重要一场戏杨家铺一战。刚开始说舅公飞鸽说“他已与守军联系,可来沅州帮忙守城”,“沅州一旦失守,整个湘西乃至大西南就门户大开,不要几天大家都要成亡国奴!”
路上却突然改变主意,“决定带弟兄们直奔慈利,帮那里的73军守城,跟日本人痛痛快快地干几仗”,也不用和那里的守军联系,土匪就要和国军并肩作战。

日军经过杨家铺是“不惜一切代价赶桃源汇合,参加几天后的常德会战”,可当大伯父要撤时,“父亲说:哥,你想没想过,这条河沟是通向镇子的,那是一个几千人口的大镇,我们不在这里挡一阵子,那几千人都得死完”。母亲听王二说父亲战死前往杨家铺收尸,杨家铺“围观的上百人纷纷跪下”。可回家后见到负伤的丈夫,他却说“日本人跟上来炸平了整个杨家铺镇”。

另外,如果安排一场对日战役发生在鸡公山似乎更合理。另外在杨家铺战役中关于“快枪队,机枪
连和刺杀队“的作战方式也很难让人相信能在“到处一马不川,无遮无拦“ 的“田埂下、水渠里和后面小河沟里“有什么“用武之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