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了一下白衣咸饭提到的两个案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师太 于 2008-01-02, 14:41:33:

武汉双胞胎没有“低温损伤”,四川双胞胎也没被扔在“寒冬的厕所”里。

http://www.zjbar.com/show1.php?id=88

引用:
武汉“龙凤胎”医案的法律误区

案情简介
1998年2月23日孕妇杨坚(37岁),因高危妊娠、妊娠合并心律失常、急性胃肠炎、乙肝、贫血等症,在距预产期还有45天时,就住湖北省人民医院特产。杨坚既往有流产史,从未正常生育。住院期间经积极治疗,许多症状被控制,但仍出现频繁心悸、胸闷、呼吸困难。鉴于孕妇的身体状况,专家们认为,杨坚因心脏病不能继续妊娠,为保母婴平安,决定提前终止妊娠。经家属签字同意后,于3月18日行剖腹产术,分娩出一男一女未足月的双胞胎(俗称“龙凤胎”,男孩取名大双,女孩为小双)。阿氏评分为10分。产后发现胎盘提前老化,钙化面积达1/3。
3月19日,气温陡降并下起了雪。尽管产科病房内有中央空调,室温保持在21度,但为保险起见,大双、小双被放入了产科婴儿特护室,大双与小双身穿棉袄、外置棉被后放入温箱。晚21时30分左右,双胞胎的父亲龚建国与值班室护士均发现温箱断电。值班护士立即接通电源开关,温箱恢复工作。大约过了10分钟,龚建国与值班护士又一次发现断电,值班护士用手按住电源开关,并将另一温箱电源接通,待另一温箱温度调好后,将双胞胎移至另一温箱中。两次断电最长时间不超过20分钟,此是温箱的温度仍在28-32度之间。
翌日清晨6时30分,龚建国发现躺在温箱里的大比情况异常,脸色发青,额头发烫。两婴儿被迅速送往新生儿科进行抢救。大双高烧达41度,小双体温正常。半小时后大比体温即降到38度。
4月15日,医院作出了本例属于医疗差错之结论。4月21日院方与龚建国达成了如下协议:①医院退还杨坚在产科的全部住院费用16715.55元;②大双、小双转入新生儿科的住院医疗费用6800元,由医院全额退还;③从院长基金中提取1万元补偿给患方;④大双、小双今后出现后遗症,经专家确诊若属此次事件造成的后遗症,医院负责专家确诊费、诊治费和作相应的赔偿。⑤大双、小双不定期免费来医院作保健咨询检查,医院负责接待。协议书双方签字后生效,对双方都具有约束力。

http://www.51qe.cn/pic/45/26/11/15/003.htm

引用:
司法鉴定首次否定医疗鉴定

  今年3月31日,引起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的四川中江县“龙凤胎”事件陡起波澜,尽管四川省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对该事件作出“不属医疗事故”的鉴定,但中江县法院仍以当事医生李蓉的行为构成医疗事故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据了解,法院采信法医鉴定否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龙凤胎”不幸夭折责任医生被逮捕

  1998年5月5日晚7时20分,已怀孕6个多月的中江县广福中心小学教师姜文感觉腹部疼痛,便在丈夫白万能的陪同下到广福镇卫生院就诊,接待姜文的是该院妇产科医生李蓉。李蓉对姜文进行初检后填写了B超单,叫其做B超检查,经B超检查提示:“①6月孕+;②先兆流产。”回到产科,姜文感觉腹部愈来愈痛,李蓉叫其到手术台对其做进一步检查,发现姜文有流产迹象,便对其夫白万能说:“有流产,不可避免。”当晚8时15分,产科里传来一声婴儿的啼哭声,姜文生下一女婴取名为白雪,李蓉仅对女婴做了呼吸道清理和评分,便将其放于手术台边。姜文此时仍叫腹痛,几分钟后又生下一男婴取名为白天,李蓉也仅对男婴做了呼吸道清理和评分,仍将其放于手术台边。姜文、白万能夫妇做梦也没有想到会生下一对龙凤胎,望着手脚乱动,哭声响亮的婴儿,他们心里别提有多高兴。“没满月的娃娃,养不活。”李蓉没有按惯例向婴儿的父母表示祝贺,而是冷冷地说道。“为什么?”白万能痛苦地问道,“没满月的娃娃就是养不活,哭几声动几下就完了。”李蓉边说边将手中的剪刀扔在手术台上,连脐带也懒得给两个刚生下的婴儿剪,而此时,婴儿仍在哭叫。“娃娃在哭,还在动,求你想想办法,”白万能央求道。“这种事我见多了,哭几下动几下,这是正常现象。只要大人安全就是万幸了,你们还年轻,以后可以再生。”李蓉不耐烦地说道。姜文听到李蓉的“判决”,顿时“哇”地痛哭起来。“给10块钱安葬费,明天早上我找人把娃娃埋了。”李蓉拿到白万能给的10块钱后,将俩婴儿用草纸包裹后放在手术室冰冷的水泥地面上。孩子的哭声依然没有停止,“娃娃还在哭,求你尽最大可能救救他们。”白万能哀求道。“没满月的娃娃就是养不活。”李蓉极不耐烦地说道。突然之间经历了大喜大悲煎熬的白万能神情恍惚,见两个孩子停止了啼哭,便以为两个孩子果真没救了,只得按李蓉的要求恋恋不舍地将两个婴儿移至该院厕所旁一间供病员煮饭的空房门口的地上,等待天亮后将其埋葬。 当晚10时许,天空突然电闪雷鸣、风雨交加,沉浸在悲痛之中的白万能夫妇丝毫也没有想到在这风雨之夜,两个脆弱的生命在历经生死煎熬。 次日上午9时许,病员吴雪梅到厕所解手,突然听见临近厕所的空房传来婴儿微弱的哭声,她循声跑过去一看,才发现空房门边地上有两个啼哭的婴儿,便急忙报告李蓉。李蓉见俩婴儿还活着,便通知白万能夫妇到卫生院,这才在妇产科手术室对两婴儿做了结扎脐带等护理,并叫白万能夫妇送县医院抢救,经送县医院抢救无效,白天3.5小时后死亡,白雪10小时后死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