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鸦论土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08-01-02, 11:19:34:

引用:
谁是真正的英雄?毛主席说,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动力。这话看起来很恭维人,实际等于废话。说你是英雄,那是要用你,到不用了,拿你当牲口。李医生问毛:你有性病,要不要常洗洗?毛说:算了吧,就在“她们”身上洗。我看人民之于主席,跟“她们”也差不多,都是治性病的工具。


可以毫不过分地说,毛的一生对我们每一个现代中国人都有极其重大的影响。他极大地塑造中国人的行为和心态。今天的台陆之争,民主跟独裁之争,改革与极左派之争,无不是毛赠给后人的遗产,从国内一掷千金的大款,到国外慷慨激昂的精英,身上都烙着“毛泽东”的印记。今天我们记念毛泽东,就是怀着五味瓶的心态敬畏他,诅咒他,承认他,并且从我们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看到他,和认识他。


在井岗山的时候,很多革命同志都悲观。刘伯承讥笑毛儿席十六字,说他是读三国读出来的。林总则提了一个问题:红旗到底打得了多久?最坚定的还是主席。他写了一篇“中国的红色政权为甚么能够存在?”预言说:革命高潮的到来,不是可望不可即的事。它是海上看得见桅杆的一艘航船,它是燥动于母腹的一个婴儿,它是遥望东方喷薄欲出的一轮红日。这篇文章的一部分,后来就成了鼓舞士气的名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家读了他的大作,都觉得说得也太邪乎了。可也真佩服他的文学天分。这国民党一日三遍打,哥儿几个拖几条破枪,缩山里跟土匪似的,可老毛他还真敢说,楞给煽出一“革命高潮”来。就这点胆色
也得服!大伙一下就振作起来了。过了许多年,这事林总还不大好意思。没辙,也来文学,诌词吧。于是就有了林总版的“井岗山”词,里头说了这么两句:志壮坚信马列,岂疑星火燎原。
不过,这时文革已经开始,距9。13的日子也已经不多了。


其实,主席所说的这革命高潮根本就是裤档里拉二胡,扯--的事。没过几天,红军就让国军打了个稀里糊涂,开始了二万五千里大逃亡。毛在“星火燎原”中分析说红色政权之所以能存在是因为反动派争权夺利,腾不出手来拾蹈红军,被事实证明完全是错误的。可同志们意识到这一点已经晚了。想找丫的算账吧,可丫的说的都是水话。甚么革命高潮的到来好比“可以望到的桅杆”之类。可以望到桅杆不错,可这船也不一定往这边开哪。婴儿更是长把儿伞,保不定哪天就流产不是?所以大家恨到牙痒,可就是没辙。到了这个分儿上了,老毛放弃文学吗?不!没过两天,他又发了一文,叫“长征的意义”,说长征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又说:请问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这样的长征吗?大家一听,又糊涂了:也是,没有啊。要这么说咱们逃跑还有个说头啊。有说头就行!得--又振作起来了。主席总结这两次文学创作的经验,后来便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文学为政治服务”的基本原理。

小勇还是嫌毛对刘邓下手狠。这个鸦不苟同。第一刘邓这些人下起手来也不轻。第二换了下手轻的,别人对他可不轻。比如华国锋就是例子。毛说过他有虎气也有猴气,这是好听的,不好听的就是在中国坐那个位子得是流氓。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为甚么?江湖无非是有派别和集团,有一套特别的“道德准则”,你没法子不那么做。比如笑傲江湖那主想超越江湖,到敌对派交个知音,这也得行啊。金盆洗手都饶不了你!咱们中国人好斗。好斗的文化产生好斗的领袖,我读春秋那些故事,常读到心惊胆战。比如有一哥们,就为出名,把老婆都给杀了。读孙子兵法阴险毒辣,祖宗早研究透了。

在中国,三字经是成为领袖的条件之一。没有娘希匹,就没有人格完整的蒋介石,没有“你粱漱溟比狗屎还臭”,就没有数十年如一日铁心跟党走的民主人士。毛泽东曾经满怀激情地批判过温良恭俭让的“省城人士”,而倡言脚上带有牛屎的暴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