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科学就足够了,道义无可无不可(可以被剃刀剃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msel 于 2008-01-02, 23:27:10:

回答: 《心中有道义,脑中有科学》:版主似乎从“人文”转而归纳为更准确的“道义”? 由 apple 于 2008-01-02, 18:39:56:

老方文章,倒数第二段将文史与科学并列。如果文史等于文学加历史,那么历史研究在当代也属于科学。

最后一段讲打假出于认为学术腐败违反了科学与道义。这里道义也是多余。学术腐败恶化科研环境,对科研腐败的姑息纵容表明官僚集团叶公好龙,将官员个人自身利益和整个集团的稳定统治置于科学之上,导致嘴上空喊的“科教兴国”目标不可能实现,这都是冷冰冰的现实,直接叙述就足够了。当然在最重要的一步--奋起揭露,这属于道义层面,不是每个知道真相的人都勇于说出来的。但这道义指的是自身,而不是客观对象,也不是研究方法。

俺还是认同老方以前文章讲过“真善美”中“真”最重要。(大意如此,原文就不去找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