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伊拉克大选看中国媒体的尴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tw2 于 2005-2-07, 19:57:51:


由伊拉克大选看中国媒体的尴尬

  文:远山河


  1月30日的伊拉克大选终于落下帷幕,这次伊拉克大选组织的十分成功,投票的伊拉克普通老百姓十分的踊跃,最保守的数字也超过了60%。
  
  我从头到尾看了CCTV现场直播的伊拉克大选的情况。这次大选的结果很显然出忽了水先生的意料,所以在这次直播中水先生最常见的话题就是离不开袭击和爆炸,但是结果很令水先生失望。水先生甚至都说出了:“不是反美武装威胁袭击大选吗?怎么还有这么多的投票率?”的话。这与张教授在两年前解说伊拉克战争中发出的惊呼“伊拉克军队怎么还不抵抗?再不抵抗就完了”等等话语如出一辙。

  呵呵,我不知道水先生事先连线的所谓的伊拉克人都是些什么样的人。但是我不相信CCTV在连线之前能不知道他们的政治观点(在之前的联系中水先生等人肯定会问:你会不会参加选举啊,等一会我们会采访你啊,你在中国观众前面说说你为什么不参加选举的原因等等。估计如果说我会参加选举这样的人就不再采访了)。CCTV的这个做法是准备在直播的时候如果投票率很低就把他们拿出来说明投票率低的原因。但是事与愿违,当伊拉克大选投票率很高的事实摆在面前的时候,水先生只好尴尬的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连线的伊拉克人都反对投票,可能是巧合吧。而另一位嘉宾赶忙打圆场说,也可能他们都参加了投票只是不敢公开罢了。
  
  说实话,看到水先生和嘉宾尴尬的表情,我都替他们脸红,真不知道他们怎么能坐的住。其实中国的媒体在判断国际事物的尴尬之处远不止这些,下面我试举几个例子:
  
  1,1989年罗马尼亚动乱时期,当时齐奥塞斯库已经被抓获,而在中国的媒体上(那时没有网络,只有报纸和电视)却不断的介绍齐奥塞斯库的支持者举行反攻的新闻,并呼吁合法审判齐氏。当齐氏被枪毙后,中国媒体又预言罗马尼亚将出现内战。可是最后的事实证明在齐氏死后罗马尼亚很快的恢复了平静。这是尴尬之一。
  
  2,1990年尼加拉瓜大选,当时尼加拉瓜的**者奥尔特加突然心血来潮,要组织全国民主选举。在当时的情况下,尼加拉瓜的政府、议会、军队、媒体都在奥尔特加的控制之下,奥氏自称将以70%以上的得票率获胜。中国的媒体也跟着鼓噪,为奥氏呐喊助威。但是结果是奥氏以不到 40%的选票惨败给一位女性候选人(我忘了名字)。尼加拉瓜新政府上台后迅速的与中国大陆断绝了外交关系,并与台湾建交。这与中国大陆支持奥氏有直接的关系。奥尔特加失败以后,这个名字就在中国的媒体上消失了,而在这之前,这个名字几乎仅次于卡斯特罗,现在40岁以上的人对这个名字应该是很耳熟的。这是尴尬之二。
  
  3,1999年的南联盟战争。在这次战争中,明确反对战争的主要国家只有中国和俄罗斯,但是在战争进行不到一半的时候,俄罗斯的反战的声音基本上就消失了。从当时的《参考消息》上就可以看出来(这张报纸的内容是以引用外电为主的),在战争的前期,这张报纸基本上还能引用俄罗斯和南联盟的文章,而到中后期基本上不见俄罗斯的反战文章了,只剩下南联盟在自吹战果了(当时中国大使馆还没有被炸)。而更可笑的是,中国的媒体在引用南联盟的所谓战果时从来不加考虑,最后统计的战果竟然是南联盟打下美国一百多架飞机,俘虏数百人。而实际上美国只有两架飞机被击落,没有一人被俘获战死失踪(南联盟曾越界到邻国绑架了3个美国兵,不能算时俘虏)。虽然当时的中国媒体不断的给米洛舍维齐打气,但是米氏还是被迫的退出科索沃地区,结束了那里的阿族人的苦难。而米氏最终被自己国内的人民送上了国际法庭。这是尴尬之三。
  
  4,伊拉克战争。中国媒体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表现我就不提了吧,恐怕大家都知道了。最出名的就是张教授的“伊拉克军队都到哪里去了?怎么还不抵抗?再不抵抗就完了”哈哈,这是尴尬之四。
  
  5,抓获萨达姆。中国媒体早就报道了萨达姆宁死不屈,但是在抓获他的时候,却被象抓耗子那样从狗洞中被揪出来。而张教授给的解释竟是萨达姆准备在国际法庭上继续与美国斗争。而水先生也正是这一件事中引起我的反感,当时在直播萨达姆被抓的新闻中,水先生曾要在巴格达的前方记者谈谈情况,当前方记者刚说了句:“巴格达的人民都在庆祝了,现在庆祝的枪声不断”。水先生立刻打短他的话问他:我问的是国际反应(大意),前方记者很显然没听清楚,继续说:“我的邻居也在准备庆祝了”,话还没说完就再次的被水先生粗暴的打断。我不知道当时水先生在刻意的隐瞒着什么,难道让前方记者讲述一下伊拉克人民的感情就不是新闻了吗?在那以后我在这个节目中在也没有看到前方记者讲述伊拉克人民在欢呼的事实,而老是水先生在喋喋不休的讲述自己的观点。这是尴尬之五。
  
  实际上中国的媒体还有很多尴尬之处,如:90年前苏联解体、93年俄罗斯议会事件、以色列大选、98年美国轰炸伊拉克等等,我就不一一重复了。
  
  中国媒体的这些做法并不是无知,而是有意为之,目的就是愚民教育。就在不久前还有一位网友在网上呼吁全世界的人民联合起来打倒美帝。呵呵,他根本就不知道世界上反美的就剩下伊朗、古巴和朝鲜等国家了。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的主流民意是什么他根本就不知道,只相信中国自己的媒体的报道,这就是中国媒体的本意和功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