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还有多少民工“无脸回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2-06, 03:12:24:

回答: 中国人拿什么证明自己?(图) 由 Europeanese 于 2005-2-06, 02:42:29:

还有多少民工“无脸回家”?(图)


www.XINHUANET.com  2005年02月06日 00:00:58  来源:新华网

网友:马赛克


作者文集

新年将临,常年漂泊异地的民工们带着终年的微薄收入,以归心似箭的心情,陆续返乡与家人团聚。然而,在北京市昌平打工的江苏籍民工安某及其工友们,辛辛苦苦干了一年,最终分文未得,虽四处追讨而至今无果,安某连170多元的火车票都买不起,日前便吞下鼠药自杀,并拒绝医院抢救:“一年的工钱没拿到,我无脸回家。”(2月4日《新京报》)

之所以感到“无脸回家”,是因为作为家庭的顶梁柱,终年奔波异地劳碌,都为的是能养家糊口,全家上老下小,从年初到年末,都在眼巴巴地指望着这点血汗钱过日子;却现在是分文没有,使全家的希望彻底破灭。之所以感到“无脸回家”,是因为自己非但不能为家人带回喜悦,却反倒连自己的车费也无从解决。那么,在这般绝境下,安某走上服毒自杀的极端,也实在是出于绝望中的无奈选择,而绝非所谓“自杀秀”之类的“要挟行为”了。

民工安某及其同病相怜的工友被欠薪而追讨不得,笔者以为,更应感到“无脸”的,就既有丧失良心的老板,也有工作不力的劳保部门。而且老板和劳保部门的无脸,属于无脸面对世人的耻辱。尤其是,政府的“治欠风暴”早已刮起,各地劳保部门所公布的“追薪战果”也无不卓著辉煌,可为何还有像安某等民工,历经追讨之艰辛,而至今仍然分文未得呢?显然,这就是劳动权益保障部门工作不得力,甚至在维权工作中严重失职!

由此足见,年关前夕,各地所宣扬的“追薪成果”是存在水份的。的确,公众所看到的追薪完成数据,几乎都是宣称追讨了多少多少亿元,却老是看不到一个完成和未完成的具体比例。更关键的是,各地对实际欠薪数额,都玩的是“不完全统计”。我想,像安某的被严重欠薪,或许正是“完成比例”之外的那部分,或许正是“不完全统计”的那部分。

因安某“无脸回家”走上服毒自杀的绝路,使昌平地盘上讨薪不得的现象暴露了出来。那么,在其他各地,究竟又还有多少人因讨薪无果而同样“无脸回家”呢?又将有多少自感“无脸回家”的民工,可能走向令人痛心的极端?——我们祈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现。

新年的鞭炮声已经开始响起,年味愈来愈浓了。却有些远在异地的民工,却有些正被家人翘首以待的民工,可能至今仍在腰无分文地追讨着被拖欠的血汗钱。没有钱,他们就没有回家的必须车资;没有钱带回家,就将使家庭生活继续陷入绝境。因此,各地劳动权益保障部门,也该切实动以真格,加大清欠的力度了。当地政府一定要强行敦促劳保等部门,既要全力以赴地帮民工追讨被欠工钱,并要深入到民工群体当中,了解目前民工中尚未披露的被欠薪情况,做到追讨的万无一失——只有让所有民工都有回家的路费,都能带钱回家过年,政府的良心才能安宁。否则,在举国皆欢的佳节,就可能发生民工安某类似的人为悲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