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当然是贡献的一大体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luid 于 2005-2-06, 00:41:07:

回答: 问一个关于对学校贡献的问题 由 paleoclimate 于 2005-2-05, 23:11:20:

但是,潘建伟关于量子信息的工作,对于科大的贡献,还不仅仅是体现在科大作为第一作者单位的论文的数量上(虽然对于外行人来讲这个是比较直接的证据)。

潘建伟对科大的贡献,还在于在科大带出了这一国际物理前沿学科的学术队伍:而且,作为该学科的意义,可以参看以下这篇报道:
http://64.233.167.104/search?q=cache:tTr_i_rrEmkJ:news.ustc.edu.cn/Article_Show.asp%3FArticleID%3D4229+%E6%BD%98%E5%BB%BA%E4%BC%9F+%E5%AF%86%E7%A0%81+%E7%BA%BF%E8%B7%AF+%E8%A5%BF%E5%8C%BA&hl=zh-CN

潘建伟教授在《自然》、《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一系列论文,使得他在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领域的研究取得了比较系统的前沿原创性成果。
“现代量子物理研究的不断进展,无疑为人类铺就了一条让幻想走向现实的道路。假以时日,或许在几个世纪之后,就能够实现传输人类本身的梦想,而不再是《星际旅行》中那样的科学幻想而已。”潘建伟说:“但我们在‘星际旅行’前,一切的科学研究都要脚踏实地。”
“当然,量子信息传输的远景意义还不仅在于星际旅行,它对研制功能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和实现‘万无一失’的通信保密系统,也具有非常诱人的应用前景”潘建伟说。
潘建伟教授近年来在国际前沿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术合作。他先后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维也纳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做合作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准,他还与国内量子信息领域的同行们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他在国内的的主要研究基地———中国科技大学,正和他的同事们一道,努力在10多公里长的距离内实现量子纠缠态。一旦这一实验取得成功,将意味着量子纠缠态可以在穿越大气层的状态下实现,这将是量子信息实验领域的又一重大进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