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过得好还是坏并不重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想变成鬼的人 于 2005-2-03, 11:25:56:

回答: 怎么判断自然环境过得好还是坏呢? 由 Kurt 于 2005-2-03, 10:25:54:

环保中有两点需要注意,1 环境只有被人利用才有保护的价值;2 环境可以脱离人类存在,而人类却只是环境的一部分,并依赖于环境而生存。

第一点的意思是:环境必须被人类利用,如果一个环境不能被人利用,那么他的好和坏并不值得我们去关心。所以我们只需要关心我们所生存的这个环境。普通人是不会去关心今天火星上地表的温度或是土星上空气的质量。我们保护环境就是要让环境可以持续地建健康地发展下去,能够在未来继续为人类所利用,继续为人类提供生存空间和生产生活物质。因些,环境过得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环境能不能继续提供人类所需要的。

保护环境并不是让其它动物或是生物过得好,过得舒服。那些动物要保护是因为保护他们才能让我们过得好。这是“以人为本”的。

第二点就是强调,保护环境不能时刻“以人为本”,环境有它自己的承载能力。我们必须在这个承载能力内“以人为本”,如果需求有超过承载力极限的趋势,那么就不能在以上为本,而必须以环境这个大的因素为本了-因为再“以人为本”下去,每个人都会失去“以人为本”的基础,自己的生命。

TO latino2
我举例的意思是:贫困的人可以通过获取富人节余下来的资源达到“活得有尊严”的标准,而不是号召大家都向非洲生活水平看齐。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力,但是当你我都生活得不错的时候,就不要过份追求,过份占有其他人的生活资料,即使你很富裕,你负担得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