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代同学买票被刑拘 校方称警方处罚值得商榷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6-1-18, 15:45:04:

贫困生代同学买票被刑拘 校方称警方处罚值得商榷

(2006-01-18 07:03:09)

荆楚网(楚天金报北京消息)他是一名从安徽农村到北京求学的贫困大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他有礼貌、勤俭,是个好学生。2005年,他曾因家庭贫困欠下2000多元住宿费而被学校“清理”出学生宿舍,辗转之中,他依然坚持求学。

今年1月5日,他在为同学代买回家的火车票时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而校方称,北京铁路警方对这名大学生的处罚值得商榷。

事件回放

在校大学生涉嫌倒票

1月5日,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八达岭校区国际物流学院2004物流(3)班的学生武玉杰再次登上了开往北京市区的公交车,他要去北京北站代同学买票。

从2005年12月10日以来,他先后用这样的方式为同学代买了几百张火车票。如果参照代买一张火车票加收5元手续费来算,这些手续费已经足够他交清2006年学校的住宿费了。

然而,警方的刑事拘留让武玉杰出乎意料。据北京北站派出所治安组民警毛平介绍,1月5日上午,他在北站售票处发现一青年男子(即武玉杰)在售票窗口前长时间停留、张望,并不时地掏出火车票与购票旅客交谈。毛平从该男子携带的提包中查出20余条线路的火车票267张,票面总价值18000余元,并查获大量订票单及账目本,以及1700多元现金。

经初步统计,从2005年12月10日至今年1月5日期间,武与另两名外校大学生累计预订火车票1100余张,涉案金额高达10万余元,非法获利1万余元。

原因调查

学校鼓励同学代买车票

15日,武玉杰所在学校的领导告诉记者,由于学校暂时没有专人负责为学生购买车票,所以鼓励有能力的学生为同学代买车票。武玉杰的行为学校是知道的,也是支持的,同学们也很欢迎。

然而,北京铁路警方仍以武玉杰等三人涉嫌倒卖火车票且涉案金额较大为由,对他们作出了刑事拘留的决定。车票来源被证实从售票口排队购买

16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经铁路警方初步调查,这1100余张车票系武玉杰从车站售票窗口排队购买所得。这些票是否全部卖给同学,订票的名单中是否有社会其他人员,铁路警方正在进一步查证。

前途难料

校规要求一经刑拘即开除

该校领导告诉记者,对武玉杰的处理需要根据北京铁路警方的最后处理结果来定。如果北京铁路警方对武玉杰进行刑事拘留的话,学校只能按照相关规定开除武玉杰的学籍。

尚存的一线希望是,1月9日,学校保卫科接到了北京铁路警方的电话,要求学校通知武玉杰的家人带钱去保释他。截至目前,校方还没有接到北京铁路警方对武玉杰的相关正式处罚文件。

损失惨重

倒霉的还是学生

武玉杰被刑拘后,他为同学们购买的火车票(267张,票面总价值18000余元)被北京铁路警方查扣了,学生们不得不再拿钱通过别的途径买票回家。

“不管武玉杰这件事怎么定性,现在这种结果,倒霉的还是找武玉杰代买车票的学生。本不富裕的学生损失了数百元车票钱,这种结果不应该发生。”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八达岭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任晓声说。

学校观点

警方处罚值得商榷

校方认为,武玉杰给同学代买车票的行为应该与票贩子区别开来。乘客去铁路部门指定的代售窗口排队买票也要被多收取5元手续费,因此武玉杰加收5元钱劳务费应该属于一种劳动报酬或者说是勤工俭学,而不是倒买倒卖。

专家说法

武玉杰的行为属倒卖车票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兴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玉杰的行为已经构成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了。因为他是以营利为目的,且倒卖车票的数量和金额比较大。虽然铁路部门的订票点也是收取5元手续费,但那是在取得合法营业资格和证件后的一种市场经营行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