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远程作客新华网谈学术造假实中的一个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erkeleyWolf 于 2006-1-17, 15:07:10:

[主持人]:网友“奥卡姆剃刀”问:方舟子先生:我再问一个问题:我本人是某全国重点大学的讲师,搞通信专业的。今年要评副高了,可评审条件对论文有要求,我已经凑够了,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的都有,其中几篇国际会议论文还被收录到EI和ISTP了。但实际情况大家都知道,国际会议都是中国人自己搞的,你准备对此现象开刀嘛?(2006.01.17 10:20)

=============
问题:其实“国际会议都是中国人自己搞的”,严重不符合事实。在计算机,通讯专业,主要的国际会议是ACM,IEEE,USENIX等专业协会搞的。很多国际会议在国际上都享有崇高的声誉。中国人自己搞的国际会议,本狼听说过,但是一个都没参加过,不知道究竟占国际会议的多少成分。

[嘉宾方舟子]:对这种现象,我们以前也多次批评过。许多国际学术会议,都是只要交了钱就能去参加,提交了论文就都给发表的,不仅仅是中国人自己搞的会议如此,国外的学术会议也如此。

=============
这句话本狼基本赞成。*一些*国际会议,只要交钱就行。MIT去年两个研究生用自动论文生成器生成的几篇文章还在这种会议上发表了,在学术界的确引起了强烈的娱乐效应。参见:
http://pdos.csail.mit.edu/scigen/
List of fake conferences:
http://anthony.liekens.net/index.php/Misc/FakeConferences
但是这种国际会议的数量在计算机和通讯领域是非常少的。绝大多数国际会议是有份量的。


召开、参加学术会议的主要目的,应该是增进同行之间的交流,了解最新的进展。
=============
这个老狼没有任何意见。

因此,我们不应该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会议上发表论文,用来评价学术成果。(2006.01.17 10:20)
=============
此言差矣!本狼不知道生物等其他科学,但是就计算机和通讯等领域,重大国际会议上的文章绝对是评价学术成果的重要标准。CMU毕业的学术新星Ion Stoica 在博士期间,一年一篇SIGCOMM国际会议上的文章,伯克利争着请他去做Assistant professor. 老狼放言在这里,谁要是能在SIGCOMM这个国际会议上发表两篇文章,申请不上TOP10的assitant professor,老狼这颗狼头让你们随便踢着玩。

随便看看其他几个例子:
David Culler 的学生Phil Levis,刚刚去stanford 做assistant prof,发表的全是国际会议。
http://www.cs.berkeley.edu/~pal/

另外一个学生Matt Welsh,在Harvard做assitant prof。
http://www.eecs.harvard.edu/~mdw/pubs.html

计算机,通讯等学科的快速发展,使得通过journal 来进行学术评价的老思路过时了。很多年之前早有业界大牛指出了,重大国际会议论文是评价一些领域的重要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很不行的是,这样两篇论文足以让你获得一个assistant professor的国际会议,反而不再SCI数据库中!!!当然,本狼在这里不是把所有的国际会议都等同了。

总结:计算机,通讯领域,
最TOP的国际会议=最TOP的JOURNAL。
垃圾会议很多,垃圾JOURNAL也很多。
不知道这个领域TOP PUB LIST的人,对进行科研还没有入门。
很不幸,这个TOP PUB LIST并不都在SCI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