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这么认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ige 于 2006-1-14, 00:22:45:

回答: 亦歌兄不谓赵构无耻,张浚无谋,而空言岳武穆“掼锣槌” 由 葛观 于 2006-1-13, 21:37:05:

刘光世战场上并没有投降伪齐。绍兴七年三月初高宗在接见岳飞时曾明确表示要把刘的队伍拨给岳飞,那可是天子口,可在三月下旬正式下达刘的罢官令的同时,也宣布他的旧部归都督府。岳飞那儿一点解释都没有,所以岳飞一得知情况后才怒气冲天,不等批准就擅自离军而去。这事当然是高宗下作,因为他的江山就是他祖上欺负一个孤儿寡母得来的,所以他是小人之心。但做为一个军中的主帅,再大的委屈也得忍。撂挑子绝对是岳飞的错。如果你认为这不是撂挑子的话,那就用不着再争下去了。因为历史的原因,岳飞是被神话了。岳飞在军事上有天才,也是个忠臣,但从现已挖掘的史料看来,他也有很多缺点,所谓人无完人,他光江西一处就有良田两千多亩,我已忘了是在哪儿读过的,但记得那也是逾制的。他的那次冲动,造成高宗从此对他猜忌,而且他又在建储问题上三番五次向朝廷建言,这是他犯的第二个大忌,虽然我们现在可以把此看做是他忧国忧民,但宋朝的规定是武将不许在这方面有所表示。我不知道你读的是谁写的历史,假如你认为一个朝廷倚重的主帅能随便“弃兵权如草芥而守母孝”,而且还是“忠勇沉鸷、义廉礼信”的话,那就没法再说下去了,那个“忠”字在哪儿哪!作为一个被神话了的人物,要想说他的缺点总是担风险的事儿,事先我也料到了,所以我并没有说重,有些话也没有说透,只是在这篇攻其一点的小文章中就事论事,把他如此做说成是掼锣槌,相信这是绝对没有错的。

我写这组南宋史料文章目前计划共有十五篇,因为要在媒体刊出,所以在选料和行文上都慎之又慎,绝不敢信口开河,尽管在某些地方也不敢说不会有错,但在关键的问题上,肯定是要经过几道 CROSS REFERENCE。岳飞撂挑子的事,当代的几个宋史大家都有共识,你若是不同意,可以去翻翻宋史大家陈振先生的《宋史》和《中国通史》,有关原始史料可参阅《金佗续编》等,如果有异议,可将原始史料引出来,让我也见识一下,但切忌意气用事。历史的东西,读到深处,就剩甄别真伪了。葛观兄能细读鄙文并提出批评,在下十分欢迎,但明人如葛观兄,最后还是难免滑到理轻文的恶俗上,令人失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