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声附和还是痛打落水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oma 于 2006-1-13, 10:37:54:


《打伪科学假者戒》提出两戒,第一点中“无需揭露便知其假的问题”没有详细定义;第二点中“默认或随声附和”可能造成损失。所以方舟子痛打落水狗是完全应该的。

以徐业林的无偏二极管为例,受过物理训练的人一看就知道试验的条件不是非常特殊,是在热力学第二定律范围内,故理论一定有问题。

徐先生的论文中解释说:“据以上实验结果,对无偏二极管的工作原理分析如下:固体无偏二极管由3层物质组成(见图5),外边的两层1、3彼此平行,由金属构成;中间的一层2由半导体构成。两个金属电极板中的一个是平的3,另一个是电极1上挖了很多井的6。当井的直径D1很小时,井壁的异性电荷5,9的吸引作用将很显著。由于该吸引的作用,可以使电荷5,9趋于井壁的表面,形成电场E。该电场的方向与电极板平行。由于电场E很强,是从平的电极发出的电子4和从井底发出的电子7轨迹弯曲,电子4,7被井壁收集。这样该井将具有收集电子的功能,形成电流I。”(http://hbchen1961.blogchina.com/hbchen1961/inc/paperXYL.pdf )

井内的电场E可能瞬时存在,按照徐先生的解释不排除在做好样品的初期有这样电荷的移动。但是一旦有若干电荷移动后,极板1和极板3之间就建立电场,这个电场会妨碍电子4到达极板1,同时加速电子7到达极板3。所以在外界不会有稳定的电流I。

这些分析对于懂半导体的人是常识。可以类比PN结,P型半导体上有很多空穴,N型半导体上有很多电子。两种半导体放到一起后,由于热运动,浓度不同的载流子必然向对方扩散,但是扩散不会无休止的进行,两个半导体的接触处会产生电场,阻止扩散的继续进行,形成PN结,这就是普通的二极管。在二极管PN结外部串一个电阻,并不会平白无故产生电流。同样被称作二极管,无偏二极管一定不能成为内能发电机。

此例中热力学第二定律不能违反可能多数人赞同,可以称为“无需揭露便知其假的问题”,但是当徐先生拿出“无偏”、“井”、“宇宙飞船的速度”等词语时,是不是很多人被懵住了?二极管的工作原理就不能称为“无需揭露便知其假的问题”,需要争论。

“默认或随声附和”就更不对了,此例中至少有3千万元国家的投资可能被浪费。再想想,如果你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想看徐先生的笑话,附和一声,那么将有多少人上当,到时候要被笑话的就不只是徐先生一个人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