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评价本来就是主观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6-1-11, 21:07:40:

回答: 学术评价永远不可能有新招 由 阳明 于 2006-1-11, 18:38:09:

就大学来说,完全可以自订提职,招聘的标准,哪怕是看体毛多少也没关系。只是如果标准不对,就影响大学的成果,大学就办不下去。这里不需要内部的公平,因为有外部的竞争。

政府资助,需要讲公平。但是没有客观的标准,同行评议恐怕是最好的选择,虽然也有拉帮结派的问题。

还有风气也很重要。如果一个圈子里不正之风太甚,真正的有才之士就会敬而远之,这也是一种制衡吧。

话说回来。学术评价为什么要公正?如今很多课题,谁有了钱都做得出来,并不需要天才的想法。当然,研究经费不应该漏掉天才,也不应该给一无所长的人。在这个前提下,研究经费给了差一些的人,好像也没有什么损失。

也许最根本的办法,是让研究有确定的“客户”,即从研究得益的人,由他们来决定谁的益处最大。这对基础研究比较困难。没办法,凑合着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