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1-09, 16:19:42:

回答: What prize? didn't hear about it yet. 由 mangolasi 于 2006-1-09, 16:14:12:

人民网2006年01月09日快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叶笃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获得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胡锦涛等分别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肝胆外科学家----吴孟超(Mengchao Wu 1922.8-)

吴孟超是我国肝胆外科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国际著名的腹部外科研究和外科实践者。他1922年8月生于福建闽清,1927年移居马来西亚,1940年回国求学,194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曾历任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外科教研室主任、外科主任、副校长,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他还担任过中华医学会副会长、解放军总后勤部医科委副主任及《中华医学(英文版)》、《中华外科》、《解放军医学》等杂志的编委、主编等。1991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孟超最先提出了中国人肝脏分段分叶的临床解剖学理论,发明了肝脏手术及止血的一系列新术式、新方法,如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法及无血切肝法等,率先打破中肝叶手术禁区。他曾主持开展过18万人次的肝癌普查,在肝癌的早诊早治、晚期肝癌、肝脏移植以及肝癌的免疫、生物、导向和基因治疗等方面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成果,并在肝癌生物治疗上取得重要进展。

吴孟超素有“”的美誉,他迄今已施行肝脏切除手术逾3000例,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系列。他所实施的肝癌患者切除术后5年生存率总体水平达到30.4%,小于3CM的小肝癌患者生存率达到82.4%,最长者已存活近30年。经多年的实践,吴孟超已形成一套科学、系统、规范和成熟的肝癌外科诊治体系并得到广泛推广应用,使中国的肝脏外科至今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