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单性生殖人体干细胞”被确认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注册笔 于 2006-1-10, 12:14:57:

首尔国立大学调查委员会(简称调查委)称,他们认为,黄禹锡教授研究组于2004年发表在《科学》上的胚胎干细胞不是克隆体细胞,而是卵子自己分化的“单性生殖”(parthenogenesis)方式产生的胚胎干细胞。一些专家惋惜地称,克隆胚胎干细胞一个都没有,通过单性生殖研制的干细胞也是有意义的成果,但是因为捏造论文失去了原有的价值。

当时,黄禹锡教授研究组在论文中称,结合同一位女性(A)的体细胞和卵子研制出干细胞。但是调查委称:“对卵子原有的线粒体(mitochondria)进行DNA检查的结果,该干细胞与其他女性(B)一致,但是体细胞DNA检查结果互不相同。因此认为,这位女性的卵子自己分化长成了干细胞。”

自然状态下,只观察出蜜蜂、蚜虫(aphis)、鱼类等低等生物进行单性生殖,但是最近还将单性生殖利用为动物干细胞制造方法。玛丽亚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朴世必曾通过单性生殖研制出老鼠干细胞,而且还引导分化为心脏肌肉细胞,韩日联合研究小组也曾通过相同的方法研制出老鼠。

调查委说明称:“核移植过程的失误,使得在卵子形成过程中产生并消失的极体细胞(polar body)流入还没来得及去除细胞核的卵子内,形成胚胎的可能性很大。”

实际上,黄禹锡教授研究组发表论文时也曾提出过单性生殖的可能性。但是,当时研究组称:“与美国霍赛-奇贝尔利(Jose Cibelli)博士研究组通过单性生殖研制的猴子干细胞比较DNA的结果,得出了不是单性生殖的结论。”相反,调查委称:“如果克隆B女性的体细胞,干细胞和体细胞的DNA必须要一致,但是48个标记基因(marker gene)中,8个基因不相同。”以此断然否认克隆说。

朴世必还惋惜地说:“霍赛-奇贝尔利博士研究小组的单性生殖猴子干细胞成果于2002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黄禹锡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通过单性生殖研制出人体干细胞,即使原样发表,也能在《科学》杂志上刊登论文。”

记者 李荣莞 ywlee@chosun.co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